高血壓福音 增一氧化氮含量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0日電)國人十大死因中,與高血壓相關疾病就佔了4項,尋找高血壓治療方法刻不容緩。研究發現,腦幹中一氧化氮含量減少與高血壓密切相關,有機會為高血壓治療開啟新方向。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今天舉行記者會,由高雄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研究員曾清俊等組成的研究團隊,針對腦幹的孤立束核區域中一氧化氮與高血壓發生成因相關性發表研究成果。

近20年來,許多研究都顯示交感神經的過度活化是各種不同型態高血壓的共同特徵,而腦幹的孤立束核區域更是調控交感神經活性的重要神經核。

1996年,曾清俊率先發現孤立束核中一氧化氮若增加,會顯著降低交感神經活性與血壓,證實腦中一氧化氮具有調節血壓的功能;這項研究成果截至目前為止,被引用次數達218次。

曾清俊進一步研究,不論是因為遺傳或是後天攝取高熱量食物所造成的高血壓,都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腦幹中的一氧化氮減少,進而造成交感神經活性增高。

這項研究讓學界有機會更認識高血壓的發生成因,未來有可能透過改善中樞神經系統一氧化氮生成的藥物,讓高血壓治療有新的治療方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