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清朝北洋國民中共 周有光:國民黨時代最好

【新唐人2013年3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107歲的「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先生,親歷晚清、北洋、民國和中共四朝政府,不看好剛獨攬中共黨政軍大權的習近平主政後掀起的反貪風暴。他大膽坦言,最好的是國民黨時代,中國須棄專制走民主路。

中共拍周馬屁 周卻毫不留情批評中共

人生充滿傳奇的周有光,年輕時結識愛因斯坦,在中國多番政治風雲變幻中平安渡過。活到今日,他說是上天眷顧。

中共官方稱周是「卓越的語言文字學家」、「具有完美的人格品質」,但他對中共毫不留情的批評卻總在報導中被隱去。

周有光:「中國不適合民主?」荒謬!

「中國不適合民主?這等於說中國人不適合吃西餐一樣荒謬。」周有光日前在北京接受香港《蘋果日報》專訪時,一開口就是民主,他認為民主是社會必然的道路,不存在要不要的問題。「為甚麼蘇聯垮台?因為違背了民主道路,你看本來有41個社會主義國家現在只剩3個!」他還直指現在由黨控制軍隊、軍隊控制國家的制度不合理,軍隊應該屬於國家不屬於黨:「我發表這些話當然是冒風險的,不過我都108(虛歲)了,就算他把我抓去了、把我槍斃了,我不槍斃也要死了嘛!」

他說,民主自由是人心所向,古代中國就有這種智慧:「春秋戰國一國王問孟子怎樣才能統一中國呢?他說不喜歡殺人的人才能統一中國。不是靠打仗、不是槍桿子裏出政權,民主制度和孟子講得完全對得上。」

他並疾呼,中國必須告別專制,他對「習李新政」期待不大,比喻為小媳婦難當家:「即使有改革不會很快,新的領導後面有『婆婆』控制住的。我沒有看到甚麼重要的變化!」

生於清朝末年、共經歷了四朝政府的周有光表示,最好的是國民黨時代。他說:「我們搞的英美經濟學跟馬克思主義經濟學是矛盾的。毛澤東時代,中國人死了8,300萬人,人吃人,還搞甚麼經濟學!」

「中國至今還不知道自由的重要」

周有光並表示,共產黨至今不改專制、沒有言論自由:「我們的憲法規定得很清楚,人民有很多自由,但現在一樣都沒有;憲法上有民主條文,但是空的,沒有真的東西。大家希望它能夠慢慢開明。網上說它會改的,你要慢慢等,5年後可能有小改,15年、20年會慢慢有變化,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經歷百年滄桑的周曾感嘆,中國至今還不知道自由的重要,不只沒有美國前總統羅斯福所說的「四大自由」(表達意見的自由、崇拜的自由、不虞匱乏的自由、免除恐懼的自由),更談不上第五大自由,就是網路自由。

中港矛盾根本在於制度 「六四不平反不行」

而在談到中港矛盾時,周有光指出根本就在於制度的不同:「中國大陸今天是共產黨專制制度之下,香港是民主社會,矛盾就在這裏。」「比如一個最大的問題,六四運動要不要平反?香港大規模遊行,國內現在還不給平反,這個事情是放不平的。六四不平反不行,遲早要平反的,人同此心。而在這種地方中國政府和人民還是有矛盾。」

文革被下放牛棚

據報導,國民政府時期,周有光被銀行派往海外學習管理,還在這段期間認識了在普林斯頓大學做客席教授的愛因斯坦,有過兩次聊天。

中共建政後,周有光回國在上海復旦大學教經濟學,兼職銀行。1955年中共搞所謂的文字改革,總理周恩來親點精通四國語言的周加入委員會,調往北京。

不久,1957年反右開始,上海經濟學家多被打成右派,他有不少同事不堪折磨自殺。周逃過反右,但文革逃不過,整個單位被下放進了牛棚。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