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誼專案 外長:非常成功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0日電)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說,總統馬英九出訪教廷,與多國元首有很好的互動,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整體來說是非常成功的訪問。

林永樂中午出席「新任駐外館長及部內一級單位主管宣誓典禮」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馬總統訪問教廷是非常重要的訪問與成果,可以對新任教宗方濟(Pope Francis)當面表達賀意,並表示中華民國與教廷間的關係和睦,對敦睦邦誼非常有貢獻,也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他說,馬總統此行與美國副總統拜登等多國元首有很好的互動,雖然在非常緊迫的時間內完成訪問,有些地方也許不夠周全,但整體應該是非常成功、非常好的訪問。

媒體追問,中國大陸希望教廷與中華民國斷交,林永樂說,中國大陸的反應重複過去的立場與說明,他不認為有特別的意義,外交部還是希望兩岸關係能夠和緩發展,也希望與教廷關係能夠更加鞏固。

他說,今年度教廷還是會有來台的重要訪問,也會有樞機主教來台,外交部都樂見其成,與教廷關係也完全不受影響。台灣與教廷間有許多的文化、教育與人道援助上的交流。

他說,中國大陸與教廷間的關係,最大關鍵是宗教自由的問題,中國大陸還沒有宗教自由,很多事情很難有進展。

媒體問到,外交部會不會再安排馬總統出訪,林永樂說,最近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