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立即停核減碳幾不可能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0日電)環保署長沈世宏今天說,要達到百分百再生能源是浪漫的想法;若能做到立即停核當然大家都高興,但減碳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總統馬英九政見及行政院2008年6月5日通過「永續能源政策綱領」揭示目標:2020年回到2005年碳排放量的水準,於2025年回到2000年碳排放量水準,這也是台灣對國際減碳目標的承諾。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沈世宏今天上午到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做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吳育仁質詢問沈世宏,立即廢核與逐漸減核,要達成上述目標哪個容易?立即廢核碳排放量會增加多少?

沈世宏答詢表示,要達到百分百再生能源,不用化學能源立即廢核是很浪漫的想法,要達成上述減碳目標,以不同替代方案試算:核四商轉,核一二三除役是新能源政策,到了2025年以台電公司計算減碳至2000年目標,仍有8000萬噸減碳缺口。若核四不商轉以燃煤替代,要增加3座燃煤廠,增加碳排放量1756萬噸。

至於以近岸與遠岸風力發電代替,沈世宏說,供電穩定度仍待評估,太陽能和天然氣的電價則較昂貴,燃煤價格較便宜。

沈世宏表示,做到立即停核大家當然都會很高興,但若站在達成減碳目標,幾乎變成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碳排放減量要看全體國民願不願意以行動付出,每個人須從生活習慣改變,去做節能減碳的事,耗電需能減下來,才可能達到百分百再生能源目標,但這需要時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