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號:劉翔們免費醫療讓誰情何以堪?

【新唐人2013年3月20日訊】柳號綜合觀察

大上海,這個中國最大的城市充滿了魅力,人人嚮往。嚮往不僅因為它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地方,有高樓大廈、結群美女,更因為這裏的社會福利足夠吸引人。日前,上海市體育局與華山醫院簽署醫療保障協定,華山醫院正式成為上海市世界三大賽(奧運會、世錦賽、世界盃)奧運專案冠軍的醫療保障定點醫院。最關鍵的在與這是一份終身制的免費醫保。而享受這項政策的上海運動員,包括劉翔、陶璐娜在內共23人。

大上海,大手筆,不愧其大氣粗。在這些年屢屢出現運動員特別是退役運動員生活潦倒、無力治病的情況下,他們的這個舉措絕對大手筆。不過,僅僅將物件鎖定為三大賽冠軍,很難讓人理解,一方面三大賽冠軍為何能夠享有這樣的待遇,而且是在運動創傷之外,連感冒發燒、看牙醫等等費用都能全免的超級保障。另一方面這些優秀運動員本已受到多重獎勵,他們的生活本來已經非常優越了,為何還要享有如此特權。

應該說,上海的醫療保障協議本可以做得更好,可以講保障範圍擴大到一個更到的範圍,而不是僅僅局限于某些著名運動員,完全沒有必要招來如此多的非議。對於上海體育局的決定,遭到眾多網友的批評,認為非常無厘頭,有網友稱:不管他們的身份,他們拿的錢可是大家的錢!為什麼?憑什麼奧運冠軍就可以那大家的錢治病!另有網友認為:那些現身青春的陪練和沒出成績的運動員難道該病死而無人問津?這個出臺的政策是誰想出來的?難道他用腳趾頭思考問題麼?

上海體育局的這種做法,很容易讓人想起那些無錢治病的運動員的遭遇,可謂冰火兩重天。

曾經擁有「亞洲第一大力士」的美譽的舉重運動員,在1990年的北京亞運會,以打破了亞洲紀錄的成績,獲得男子舉重最大級別無差別級的冠軍。在他的職業生涯總共獲得過40多個全國冠軍和20多個亞洲冠軍,是不可多得優秀運動員。但是在他退役後,找不到合適工作只得在遼寧體工大隊看大門,收入很低生活極度困難,後來得重病沒錢醫治不幸去世年僅33歲。而在他去世後的地9年,他的妻子又遭重病,女兒不得已通過微博向社會求助。

2012年7月一個叫李冒林的自行車運動員欲買冠軍金牌的遭遇引起了人們的極大關注和同情,13歲時他從遼寧本溪到深圳龍崗區青少年業餘體校自行車訓練隊,曾奪得廣東省自行車賽的兩項冠軍、一項第五名的好成績。但是常年的訓練讓他一身傷病並面臨截肢的危險,為了籌錢治病,他不得不考慮把金牌出售。

才力等人的遭遇其實已經不是個人的悲涼,他們代表了一個退役運動員群體,如田徑運動員艾冬梅、舉重運動員黃燕蘭等人都遇到過類似的情況。因而,需要保障的不是奧運冠軍,更多的是那些非奧運冠軍,一個龐大的運動員群。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