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聯發科合併 韓政府令改正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0日專電)韩国「中央日報」報導,兩家台灣數位電視零組件企業即將合併,韓國公正交易委員會18日下達改正措施,理由是兩家公司的合併將對韓國產業造成損失。

報導指出,公正會對外國企業合併下達改正措施非常罕見,而這兩家台灣企業分別是,生產數位電視用SoC蕊片的晨星半導體公司(MStar Semiconductor)和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MediaTek Inc)。

據報導,這兩家公司分別排名世界市場第1和第2。2012年排名第2的企業收購排名第1企業48%股份之後,兩家公司今年5月又將進行合併。

安裝在數位電視裡的SoC蕊片可以在一個蕊片裡實現將廣播信號轉換為影像和聲音並向電視輸出等功能,是數位電視不可或缺的零組件。韓國三星電子和LG電子訂購前述兩家台灣公司90%以上的產品。

報導引述公正會解釋說,以2011年為基準,這兩家台灣公司的世界市場占有率合計達57.2%,市場支配力驚人,非常擔心這樣會限制競爭,並使得零組件價格上升,因此,採取了改正措施。

據報導,公正會要求的改正措施有兩部分。首先是未來3年間,合併公司必須維持相應零組件供應價格下降速度。也就是說合併之後必須遵從2010年至2012年間的平均價格下降率來供應產品。

期限設為3年,是因為三星和LG電子等韓國國內企業可以在這一時間範圍內對市場環境進行應對並尋找其他零組件供應商。

同時,委員會還要求合併公司在未來供應零組件的時候,對於價格及技術支援內容,各種瑕疵保證等相關事項必須簽訂書面合同。

報導指出,晨星聯發科也很有可能不接受韓公正會的改正措施。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公正會則有可能向韓國檢察廳對兩家企業提起訴訟或徵收強制履行金。強制履行金大約為合併價格的0.03%。

據報導,有人擔心如果矛盾激化將會產生韓國和台灣之間的貿易摩擦。但公正會認為,台灣合併公司很有可能接受整改措施。需要零組件的三星電子和LG電子正在主導世界數位電視的市場,在韓國占到銷售比重超過50%的情況下,台灣企業不可能無視南韓國內的限制。

報導指出,實際上,公正會非常關注兩家企業根據韓國國內法律主動提出合併申請這一點。代理台灣企業合併申請的Kim & Chang律師事務所稱,目前仍然沒有收到公正會的正式決議結果,所以無法回答。但會尊重韓國當局的判斷。這番話暗示了台灣企業有接受的可能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