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禁大使離境 意控違國際法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訊】(中央社羅馬18日路透電)意大利今天表示,印度法院下令禁止意國大使離境,已違反外交豁免權法,但表示希望兩國能友好解決印度漁民遭意國陸戰隊員射殺的紛爭。

羅馬當局拒絕將兩名返鄉士兵送回印度受審後,印度高等法院上週下令意大利大使曼西尼(Daniele Mancini)不得離境

意大利外交部聲明表示,限制大使離境「明顯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Diplomatic Relations)。公約言明外交官擁有安全通過邊境與合法豁免的權利。

意大利聲稱事件發生地點位於國際海域,印度無權審判士兵。意國外交部今天重申,意國士兵應該依國際法審判。

意國當局表示,希望能依「與印度維持友好關係的精神」,來找出解決紛爭的方法。

意大利拒絕交還士兵,已在印度釀成民怨,並在國會引發爭執,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政府也面臨國內要求強勢回應的壓力。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Catherine Ashton)艾希頓發言人今天表示,意大利和印度應該依據國際法找出解決方法,且必須完全遵守外交豁免權法。

1艘印度漁船去年2月在克勒拉省(Kerala)外海作業時,保護油輪的意國陸戰隊員拉托雷(MassimilianoLatorre)與吉隆(Salvatore Girone)顯然誤以為船上漁民是海盜,對他們開槍,造成兩名印度漁民死亡。

這兩名意國士兵在印度遭羈押受審,上月獲准回國投票。他們先前也曾獲准返鄉過聖誕,但之後依約返回印度。(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