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行車零配件 表現亮眼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9日電)台灣自行車產業2012年表現穩健,雖成車出口量下滑,但出口值仍增加8.68%,尤其零配件出口約9.25億美元、增幅達18.3%,表現亮眼。

第26屆「台北國際自行車展(TAIPEI CYCLE)」,20至23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行,今天舉行展前國際記者會及頒發創新設計獎,為車展暖身。

創新設計獎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與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共同主辦,明天將邀請副總統吳敦義在開幕典禮頒發金質獎。

創新設計獎今年共有來自12個國家的作品參賽,由英國、荷蘭、德國及台灣組成的評審團在184件參賽作品中選出44件獲獎作品,當中4件獎項另獲頒金質獎。

貿協副秘書長葉明水表示,今年的參賽作品中,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構思來自於中小型規模的廠商,顯示台灣自行車業者具創新及研發實力。

他說,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已經是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大自行車展,國外廠商參展家數比例達25%以上。今年共有1103家國內外廠商,使用世貿一館2樓及南港展覽館共5萬8000平方公尺展出,參展廠商來自36個不同國家地區,國際化十足。

葉明水指出,去年自行車整車出口值達18.07億美元,成長8.68%。主要零配件出口金額更大幅成長18.30%,約9.25億美元;可見台灣自行車產業鏈完整,零配件部分更具快速成長的爆發力。

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羅祥安表示,2012年成車和零配件出口值合計27.31億餘美元、比2011年成長11.76%,與台灣去年整體出口值減退2.3%相較,表現難能可貴。

他說,由於關注全球暖化議題、節能減碳蔚為風潮,加以景氣逐步復甦,將有利自行車產業發展。

所有獲獎產品都將在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實體展出,也於TAIPEI CYCLE (www.taipeicycle.com.tw)、自行車公會官方網站(www.bbea.org)以及iF線上展覽 (www.ifdesign.de)中展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