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狀況改善 趙舜病情進步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9日電)藝人趙舜日前在醫院睡眠中心睡了一覺,才發現夜間不僅打鼾,還每分鐘呼吸停止170次,接受治療後,連高血壓藥量都能減少。

趙舜今天說,自己鼾聲如雷,還和哥兒們互相膨風誰的鼾聲最大,他知道打鼾不好,卻不覺得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有關,也不知道打鼾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只覺得睡不好,每2小時就會醒來一次,結果白天很累,常常頭痛,容易發脾氣。

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林嘉謨看到電視上的趙舜,下巴和頸部的肌肉鬆垂無力。他說,趙舜比較胖,看起來就是會打鼾,還有張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臉,果不其然,趙舜比起早就接受治療的妹妹,病情還更嚴重,吵得只能自己一人獨睡。

林嘉謨說,睡眠檢測顯示,趙舜每分鐘呼吸停止170次,又因為尿毒症影響神經傳導,導致睡覺時腳部亂踢亂動的「不寧腿症」,再加上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功能障礙合併心臟衰竭與中風病史,睡不好,身體不好,形成惡性循環。

今年農曆年前,趙舜夜夜戴著陽壓睡眠呼吸輔助器入睡,機器偵測到他呼吸暫停時,就會自動灌氣。一開始他沒戴好呼吸器口罩,被漏氣的聲音吵到,調整適應1個月後,一覺到天亮。

最明顯的是,他睡得好,高血壓病情改善,心臟功能也提高,本來腹膜透析洗腎每天排除800c.c.水分,後來可以排除1200c.c.,全身水腫改善,體重下降3公斤,白天精神與氣色變好,高血壓藥脈優從每天2顆變成吃1顆。

另外,生化檢查數字也進步,腎功能的尿毒指數從睡眠治療前的83毫克/百毫升(mg/dl)降至治療後的74毫克/百毫升(mg/dl);血壓值也從173下降到155毫米汞柱;心跳指數則從每分鐘96次進步為每分鐘84次。

林嘉謨解釋,趙舜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狀況及氧氣改善,也幫助心臟得以充分休息,降低夜間因睡眠不足及缺氧激發交感神經系統,進而改善心臟輸出功能,使得全身血液循環改善,就能有效幫助尿毒及水分排出,同時減緩身體機能惡化的速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