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辦以房養老 民眾關切資格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9日電)試辦「以房養老」首場說明會今天登場,與會官員表示,大家最關心的還是資格問題,內政部將匯集常見問題,製成手冊供參考。

內政部試辦以房養老計畫,預計在北、中、南、東舉辦5場說明會,首場說明會今天在台北舉行,地方政府、公所相關單位和民間老人團體都有派人參加。

與會官員說,常見的問題如,領有津貼者能否申請?終止契約後,可否只清償一部分的錢?甚至有人問及,有1對夫妻生活困苦,能否通融讓他們申請?

不過,內政部試辦計畫明訂,申請對象為無法定繼承人、單獨持有不動產,且不動產價值不能超過社會救助法規定的中低收入戶標準的長者,因此夫妻不在此列。

社會司說,會以未領取政府相關救助、津貼者優先;一旦終止契約,必須償還領取的錢。

社會司表示,具有社福意義的以房養老方案是國內首創,試辦初期只接受100位老人參加,待累積一定實務經驗後,才有檢討擴大參加對象的可能。

社會司指出,舉辦說明會主要想了解民眾意見,內政部也會匯集以房養老常見問題,包括解釋為何只限定單身、且無法定繼承人的老人、參加以房養老會影響原有的社會福利資格等,並製作成手冊,發送到各地方機關。

以房養老計畫,主要以不動產逆向抵押概念,將房子抵押給政府,政府再按長者性別、年齡及不動產估價結果,精算出每月折現金額,讓長者以房養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