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宗樸實 就職走簡約風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訊】(中央社梵蒂岡19日路透電)新任教宗方濟今天將在全球政治與宗教領袖面前,舉行就職彌撒,信徒希望新教宗能為深陷醜聞的羅馬天主教會帶來新氣象。

教宗方濟(Pope Francis)今天將在聖伯多祿廣場(St. Peter’s Square)舉行就職彌撒,正式接下全球12億天主教徒領袖的職位,預料廣場及周邊街道將湧進數十萬人。

各國共130個代表團將聚集在著名的聖伯多祿大教堂前階梯,包括6位君主、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其他國家領袖,以及多位宗教領袖。

伊斯坦堡東正教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一世(Bartholomew I)也將出席,這是1054年東西基督教會分裂以來,首次有正教徒參加羅馬天主教教宗的就職彌撒。

前阿根廷樞機主教伯格里奧(Jorge Bergoglio)當選教宗後,樸實作風掀起天主教世界的熱情與關注,

獲選教宗6天以來,方濟只稱自己為羅馬主教,並暗示他打算縮減梵蒂岡的中央集權制,與其他主教一同商議治理教廷。

梵蒂岡觀察家認為,方濟的就職儀式將比退位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更簡單,進一步傳達出變革信號。本篤十六世偏好較巴洛克式風格。

就職大典也將縮短至兩個小時。本篤十六世2005年的就職儀式歷時3小時。

方濟今天典禮一開始將先乘車繞行聖伯多祿廣場,向群眾打招呼。就職彌撒結束後,他將在大教堂內接見來訪的政治領袖。

梵蒂岡發言人說,方濟明天也將接見30多個基督教會代表團,以及猶太教、伊斯蘭教、佛教、錫克教和耆那教代表。(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