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88 記錄災後的不可思議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19日電)導演黃信堯再推關注本土環境之作「阿里88」,跳脫關懷災民的紀錄片框架,他將紀錄片轉換成「阿里88之七大不思議」的探索。

公視表示,八八風災之後,台灣紀錄片市場「雨後春筍」到幾乎已經類型化的「風災片」中,但黃信堯走出框架,並選擇從童年記憶出發;「阿里88」也終於讓人們看清,經濟神話的背後原來只是美麗的謊言。

黃信堯帶領觀眾直搗災難源頭,那就是「我們一直活在謊言裡而不自知」。

黃信堯原想藉紀錄片對阿里山公路的修復提出想法,他表示,原本這條路值得好好探討,而不是一味修復給大巴士通行使用,畢竟路愈寬,對山林影響也愈大,相對付出的成本也就愈大。

相較於其他風災影片,黃信堯拒絕渲染式的憐憫情感,與無節制的非理性控訴,他在作品中呈現台灣人特有的無厘頭邏輯,卻也因此撩撥了激情沉澱後的反思。

黃信堯表示,他沒有看到風災後的反省與檢討,反倒遇到國小課本裡傳說中的「吳鳳」,吳鳳像個陰魂般迷惘在阿里山,而阿里山也有許多和吳鳳類似的故事。

黃信堯透過鏡頭,呈現阿里山像個由謊言、傳說與不思議而堆碓成的山林,「每個都是吳鳳的化身,或者說,他們都化身成了吳鳳」。

「阿里88」今晚10時將在公視「紀錄觀點」時段首播,讓大眾能從另一個角度切入看待風災這件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