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華籍僱員機場被捕 美議員疑其從事間諜活動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訊】 (美国之音電)

法庭的傳喚書上顯示,被捕的中國公民江波(Bo Jiang 音譯)出生於1981年11月27號,成都人,居住在華盛頓近郊的維吉尼亞州諾福克市。江波身高1米65,體重140磅,曾以合同制形式受僱於美國航康航天局設在華盛頓近郊的蘭利研究中心。

根據職業社交網站Linkedin上的個人資料顯示,姜波曾是國家航空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Aerospace)的研究員,曾就讀於中國電子科技大學和美國維州的奧多明尼昂(Old Dominion University)大學。

美國國會共和黨眾議員沃爾夫(Rep. Frank Wolf)昨天召開記者招待會時說,美國聯邦調查局13號立案開始對“陰謀及大規模違反武器出口管製法”的行為進行調查﹔15號獲知江波突然買了單程票準備飛回中國﹔16號,江波在杜拉斯機場轉機時被聯邦調查局人員攔下,對他的隨身物品進行檢查。

沃爾夫議員引用FBI報告上的話說:“聯邦調查局人員問江波他攜帶了哪些電子用品。江波告訴國土安全局官員他帶了一個手機,一張記憶卡,一個外接硬盤和一個新電腦筆記本。然而,經過檢查,江波隱瞞了攜帶的其他電子用品,包括另一個筆記本電腦,一個舊硬盤和一張移動電話卡。”

沃爾夫議員說,逮捕令上還提到聯邦調查局人員知道江波以前曾攜帶屬於美航空航天局的工作電腦回過中國,他們相信這臺電腦裡含有敏感信息。沃爾夫議員還說,江波和一個被美國政府認定為“引起關注的實體”的機構有關聯。

沃爾夫議員是國會眾議院撥款委員會負責為NASA等政府機構撥款的小組委員會主席,他說讓這位中國籍合同工接觸到敏感資料已經違反了撥款法案中限制NASA與中國太空項目或與中國公司合作能力的條款。

他在昨天的記者招待會上重申了自己的擔憂:“我特別擔憂這些信息可能與江波在NASA工作的高科技鏡像技術的代碼有關。這些信息對中國人民解放軍來說會有及其重要的軍事意義。”

沃爾夫議員7號接到NASA內部資深政府僱員的舉報之後首次召開記者招待會披露這一事件,但當時並沒有透露江波的姓名。NASA當天回應確認已經將案件交給執法機構調查,涉案的中國公民已經離職。

江波要帶回國的硬盤裡究竟包含哪些信息,我們還要等到聯邦調查局公布檢查結果之後才能得知。NASA裡究竟有多少中國籍僱工?NASA的內部安全系統是否牢靠?沃爾夫議員說,美國國會眾議院星期三將召開聽證會,向出席作證的美航空航天局局長博爾登仔細詢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