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李克強記者招待會上的失敗者

【新唐人2013年3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3月17日,新任中共總理李克強首場記者會登場,四名新任副總理作陪。這場記者會上,李克強共被問了11個問題,其中有5名大陸官方媒體記者的提問。不過,記者提問,反被民眾指罵,這在中國是常事。

3月17日上午10時20分左右,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大廳舉辦首場記者會,會見約700名中外記者並回答問題。四名新任副總理作陪。其中被中國稱為「外媒」的外國和境外記者佔了4個,剩下5個問題,由中共5個喉舌佔去。分別是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英文中國日報。

《世界新聞網》發表文章認為,李克強記者會有成有敗。成的是主角李克強,透過這一場記者會,一舉建立了自己親民、有見地的形象。而敗的是提問的記者,以及隱身記者身後的人。

文章說,記者提問,反被民眾指罵,感覺是笑話,但這在中國是常事。

其中人民日報那位女記者,最不討好,被指斥為穿得誇張奪目,一味對李克強放電。

而開腔出來罵的,除了廣大網友,罵得最尖酸的是新聞界人士,罵得刻薄的是擁有VIP帳號的名流。

「大V」們的指斥,就媒體嚴重的倒退,比如在提上問上公開獻媚。

文章稱,這事也不全怪媒體,也不能只罵那些提問的「記者」,因為他們只是木偶,後面有扯線的。

前《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社群總監陳雪頻表示,國內的幾個中央級媒體的記者不像是來提問的,反而像是來顯示自己存在似的,一看就是早已確定好由他們提問的。鳳凰男胡一虎選擇和李克強總理攀老鄉,媚功了得。人民日報的美女記者說話像是在念劇本台詞,眼睛還撲閃撲閃地放電,就差在提問之後加上一句了:“大概十一點舉手提問。”

網友“曉_多”:真是太失望了,一直希望有國內媒體提及環境污染食品安全的問題,結果竟然是是一個老外提出了……想到這裡更加噁心剛才那個女記者!

“方便處”:人民日報、人民網派了一紅衣美女記者,果然被安排提問,奈何這位女記者不會正常說話,提問就像在朗誦,裝腔作勢,相當肉麻。

江甦的“山姆小哥2012”:剛才一人民日報美女記者提問那腔調和姿勢,哪是在嚴肅的政治會議,真像勾引領導一樣!是不是中央機關的女職員都是這麼漂亮和風騷?那真要天天工作在一起,那些老頭子領導哪受得了呀?

媒體人鄧飛:呼籲現場記者會上的女同學,不要再以朗誦詩歌的形式向總理提問,也不要時不時嫣然一笑。

總理記者會中共人大秘書局忙得不可開交

李克強首場記者會登場,採訪兩會的中外記者特別是女記者們,又開始各出奇謀,爭取總理記者會“揚名”機會。

《蘋果日報》報導說,行內都知道,這個“榮耀”絕非自由提問可得,都是事先安排好,為這場記者會,中共人大秘書局忙得不可開交。

有境外記者近日先後收到兩會新聞官電話,詢問他們“會關心哪些話題”,開始為總理記者會收風。依慣例,當局會將“熱門話題”分門別類整理,然後擬定答案,供記者會時總理應答,避免出現不知所措等尷尬場面。

僅有答案還不夠,人大新聞官事先還要密會將獲“欽點”的記者進行溝通,包括記者衣著、記者會時所坐的區域等。獲知有機會提問的記者當然會不負所望,如約打扮,並提前抵達大會堂三層金色大廳霸位,兼讓主持人“過目”,避免其“點錯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