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閉幕 博士總理「豪言」民眾冷看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訊】中國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終於在北京閉幕。這屆人大完成了中共最高領導層由胡溫政權向習李政權的交接,同時還通過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鐵道部被撤銷,一些部委被合併等。不過閉幕式後,中國新任總理李克強在他任內的首次中外媒體記者會上的一番豪言壯語引發熱議,下面我們來聽聽民眾的說法。

3月17號上午10點多,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中共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了首場記者會,有大約700名中外記者齊聚現場。

在談到改革時李克強表示,核心是轉變政府職能,因此還打算削減三分之一的行政審批事項。

李克強:「削權會很痛。我們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言出必行,說到做到。」

但李克強的改革言論,民眾冷眼觀看。浙江一位蔣女士說,聽到這些豪言壯語已經很多次了,從朱鎔基到溫家寶,也沒有看到他們做了甚麼。

浙江蔣女士:「最好笑的是鐵道部摘牌,然後原來的鐵道部部長盛光祖去當法人代表,這就叫改革呀,改革就是變公家的財產、老百姓的財產成為私人財產,移到個人的腰包吧。」

湖北武漢一位秦先生也認為,歷年的兩會都是一個美好的傳說,只希望新任總理多關注民生問題。

湖北武漢秦先生:「普通老百姓關心的就是物價、油價菜籃子,只要物價不上漲,把房價抑制下來就行了,要為老百姓做實事。」

鄭州的藍先生則表示,政府內鬥激烈,李克強能要改革勢必困難重重。

河南鄭州藍先生:「他所面臨的那些野心勃勃的人很多,他的競爭對手、黨內的這些對手,以及社會上這種強烈階層,恐怕這位李克強博士他未必有力量能夠打破他所說的這種潛規則。」

目前人在台灣的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用了《政治甄嬛傳》,來形容中共兩會,並用了甄嬛傳裡頭華妃的經典臺詞作為總結。

華妃:「賤人就是矯情」。

BBC中文網觀察歴任總理的講話,指出從朱鎔基到溫家寶再看現在的中國總理李克強,三人赴任時的誓言雖不同,卻都一樣「悲壯」。

新唐人記者易如、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