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鋼琴家讚大賽:音樂與理性的升華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訊】由本台舉辦的第三屆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即將於今年10月在紐約舉行。作為新唐人系列國際音樂賽事的一部份,新唐人鋼琴大賽已經引起意大利音樂界的廣泛關注。

卡洛•巴扎列蒂是著名的意大利鋼琴家。從1978年至今,巴扎列蒂已經在意大利本國和國際舞台上表演獨奏和室內樂音樂會超過900場,其中包括著名的肯尼迪中心。

作為一位古典鋼琴家,巴扎列蒂由衷地稱讚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給華裔音樂家們提供的機會:

意大利鋼琴家卡洛•巴扎列蒂:“華人鋼琴傳統在這裡獲得了寶貴的展示。而且近年來華人鋼琴家取得了出色的成績。”

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主要考察選手演奏古典鋼琴音樂的水準。巴扎列蒂認為,從比賽曲目的選擇即能體現出鋼琴家的技巧,同時也是對他們綜合音樂素養的全面挑戰。

巴扎列蒂:“比賽要求鋼琴家們掌握對位的專業知識,更要求他們能夠深刻地詮釋鋼琴音樂。鋼琴家要通過鋼琴展現他們作為音樂家的才能,而不僅僅是鋼琴的演奏者。所以它要求音樂家在深層詮釋音樂。”

對於古典音樂,巴扎列蒂認為,無論哪個時代,古典音樂都具有重要價值。

巴扎列蒂:“ 古典音樂是豐富而重要的基礎,鋼琴家能夠不斷從中發掘新的東西。”

這次比賽的決賽和音樂會將在卡內基音樂廳的贊克爾聽舉行,巴扎列蒂為華人鋼琴家得到這樣的機會感到高興。

巴扎列蒂:“神奇、難以想像!所有偉大的藝術家都在這個舞台上表演過,從托斯卡尼尼到霍洛維茨,從海菲茲到伯恩斯坦。所有偉大的音樂會都在這裡上演,它是歐洲音樂傳統在美國得以發揚的搖籃。”

進而,巴扎列蒂已經熱情地把比賽推薦給他的學生和同事。

巴扎列蒂:“這是一個很有吸引力的國際性比賽。如今,也許是最重要的鋼琴曲目都通過它呈現出來了。”

新唐人記者郭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