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用胰島針 健保局:個案

【新唐人2013年03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7日電)有醫師指出,拋棄式胰島素注射針頭,有糖尿病患被迫重複使用;健保局表示是偶發個案,醫界認為重複使用是應急的例外狀況。

最近在相關醫療論壇討論區、媒體及部分立委接獲的投訴案件中,都有同一名醫師表示,開立的胰島素注射針頭數量,遭到健保局刪減,健保局回覆公函中註記「數量不符,可請病患同一針頭注射兩次」。

中央健康保險局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今天證實確有其事,這名醫師可能考慮到病人會不慎弄壞針頭,因此處方的空針數量,多於注射次數,健保局核刪超出的備用空針,萬一病人真的弄壞導致針頭不夠用時,最後一、兩次重複使用針頭。

沈茂庭說,健保局認為「處方30次的胰島素,搭配30個空針」,針頭是拋棄式的,這名醫師多給針頭的情況只是個案,病人在針頭不夠用時,才會偶而重複使用,絕對不是健保局故意短少給付。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說,注射胰島素的針頭不能重複使用,但是在新的針頭不夠、壞掉時,還是可能重複使用舊針頭應急,因為比起不注射胰島素造成血糖失控,重複使用針頭的風險相對很小。

游能俊說,胰島素注射筆針的針頭極細,可大幅減少痛感,藥廠已實證建議用1次即拋棄,因為重複使用會有針頭變鈍、斷裂、感染、注射部位脂肪異常的疑慮,以往確有病患重複使用而發生不適,但是極為少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