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漂死豬 水質堪憂 官話難信

【新唐人2013年03月17日訊】新聞週刊(362)上海市黃浦江連日出現大量死豬漂浮水面,到目前為止已經打撈了超過8000頭。由於靠近上海市水源地,事件引發民眾對水質的擔憂,上海水務局表示黃浦江的自來水水質未受污染,官方對死豬起因也閃爍其詞,引起民眾不滿和更多擔憂。來看本臺記者姜禹、蘭竹的報導。

黃浦江上游松江水域,近日發現漂浮在水面的死豬。迄今為止,上海共出動了打撈船只200余艘,打撈死豬超過8000頭。

靠近死豬打撈地的黃浦江上游斜塘港,正是供水人口80萬、供水面積80平方公裏的上海市松江自來水公司取水水源所在地,如此之巨的死豬出現引起了公眾對水質的擔憂。

上海水務局引用黃浦江水質數據,宣稱水質仍符合飲用標準,暫時不會停止取水。上海水務局更說,黃浦江的自來水水質符合大陸飲用水衛生標準,這種說法讓民眾難以置信。

媒體報導說,從死豬漏剪的耳標上發現,這些死豬來自浙江嘉興。 如此多數量的死豬突然出現引發了人們對豬瘟的猜測。嘉興市日前發佈消息稱,今年年初以來的2個月內,嘉興市共有7萬頭豬死亡,但否認有重大疫情爆發,稱死亡原因為養殖條件等綜合因素。

大陸環保人士陳雲飛指出,無論怎麼死亡,腐爛後都會造成污染。

大陸環保人士陳雲飛:「如果從污染的角度,無論怎麼死亡,就是正常死亡,它整個對長江本身有污染,如果是瘟疫的死亡,那污染更大了。」

據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網報導,上海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會同松江區動物疫控中心,在漂浮的死豬身上檢測到了「豬圓環病毒」。豬圓環病毒由豬圓環病毒2型引起,是一種近年來比較多發的豬的傳染性疫病。

上海一名談姓居民向《新唐人》表示,「別說是死豬,人生病都會傳染」。

上海居民談女士:「在黃浦江上漂著,肯定影響水質問題,這毫無疑問,這三歲小孩也懂啊。這政府簡直騙人呢!誰能相信它?它盡說假話,老百姓非常氣憤。」

從媒體報導的新聞片段中,由於長時期的浸泡打撈起來的死豬個個漲得像皮球,有些已經腐爛,連內臟都露出來了,死豬旁邊圍著大量蒼蠅。

上海市民魯俊表示,關於黃浦江漂流大量死豬的問題,官方不能夠實事求是,對老百姓根本不負責任。

上海市民魯俊:「如果正義感的講話,不管你是哪一個部門檢測,這麼多死豬擱放6天,肯定水質方面有污染,不可能沒有污染的事情,但是官方把這種問題…是有隱蔽的。」

3月13日上午民政部發佈會上,一名記者問死豬事件,「據說是因為付不起火葬費,所以才把它們江葬了」,民政部部長回覆道「基本殯葬服務費是合理的,是比較低的,收費標準是政府定價,政府監管,我們提倡的是文明節儉辦喪事。」

記者部長這種「人豬穿越」的問答,讓網民啼笑皆非,有網友在新浪微博說:「外交部發言人點評民政部回應:人豬平等是中國的一貫國策,不要信謠傳謠。」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死豬源頭浙江省嘉興市竹林村豬農李先生稱,上月初起當地曾爆發豬瘟,死豬情況特別嚴重,部分豬農將死豬扔入河中。

一位女村民也向大紀元時報記者透露,去年死豬堆在垃圾箱旁也很多,但是今年比去年還多,因為去年有不法份子收死豬,今年收死豬的明顯少了,因此死豬隨處亂扔。

上海《新民晚報》報導稱當地一名工作人員透露,死豬收購在當地曾經是個龐大的地下產業,以往50斤以上的豬都會出現在餐桌上。《嘉興日報》在今年3月4日的一篇報導也印證了這種說法。不過,嘉興官員至今還沒有對這種說法做出回應。

打撈死豬的工作還在繼續,不只死豬很臭,連河水都很難聞。

上海死豬事件被世界多家媒體廣泛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3月11日報導稱,在離上海市區如此近的地方大規模丟棄死豬,這種缺德之舉令國民震驚。不過,人們質疑的不僅是豬的死因,還有當局處理動物死亡事件的方法和制度。

CNN則報導引述了網民通過微博對中共官員聲稱水質無虞的諷刺。微博用戶(Muyunsanjun2011)問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在一條主要河流發現腐爛的死豬,不是公共衛生問題呢?」。

回答:「當這種情況發生在中國。」

另一個微博用戶(Nina_Burbage)說:「既然,水沒有被污染,偉大的領導人,請先喝一口水吧。」

環保人士陳雲飛指出,兩會正在召開,中共的領導人們正在爭權奪利,沒有精力管這些事情。

陳雲飛:「一黨專政肯定無法解決,一個是官員所謂的中央,包括七常委都是惶惶不可終日,而且自己互相猜忌,互相怕奪他的權,他有甚麼精力來保證人民的環保問題啊?」

目前許多死豬漂浮地區的居民不相信官方說法,已改飲用瓶裝水。

撰稿/姜禹﹔編輯/陳曉天﹔後制/蘭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