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國家的主人翁

【新唐人2013年3月17日訊】上個星期是我在台灣的清華大學主辦的中國沙龍的第一場,雖然沒怎麼動員,但是還是來了三十多個陸生,幾乎是清大陸生總數的一半。

學生們給我拋出了很多問題。

其中有一個陸生問我,對於未來中國有什麼具體構想。這有點像是在考我。於是我就一一講了一些我的主張,例如提高國企上繳稅收的比例,杜絕公款浪費等腐敗現象,以節省下的資金擴大社會保障體系,司法獨立等等。

講完,我半開玩笑地問那位陸生:這就是我的主張。如果現在你可以投票,在中共和我之間,你投誰?

他稍微停頓了一下,說:投給你。

我並不認識這位學生,但我相信他不是敷衍我,在他的眼裡我看到他是帶著誠意回答的。因此這讓我有一點點感動。選舉是未來不可知的夢想,但是我現在已經拿到了一張票。雖然只有一張,但是對我來說,這是非常寶貴的一張。在這張虛擬的選票中,我看到了希望,也看到堅持的意義。

以後會不會參加選舉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會很珍惜,今天晚上得到的這一票。因為,投票給我的是青年,他們終將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對於任何社會來說,青年的意向都是社會發展的關鍵因素。對中國大陸如此,對台灣也是如此。

上個週末在台北,我去參加了反核大遊行。

這次遊行,僅僅台北就號稱有12萬人走出來。這是我來台灣這麼多年來,看到的最大的一次遊行。別的不說,我從捷運出來,人潮洶湧的程度,讓人想起跨年。重點是,滿眼望去,到處都是年輕的學生。不可否認,現在的台灣青年人的社會關懷熱情,經由反國光石化,反媒體壟斷,反核等一系列事件而越來越呈現出來。反觀香港,也有同樣的現象,那就是:年輕人要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未來。

在人群中,看著年輕的面孔組成的海洋,我心裡有無限的感慨:

在今天的台灣,不管是媒體議題,還是核能議題,青年世代的內部共識度越來越高,換句話說,越來越多的青年學生認同這些議題。我一直覺得,古今中外的道理都是一樣的,那就是,一個政府,如果跟青年世代對著幹,是天下最愚蠢的事情。因為,不管你現在怎樣強,未來還是他們說了算。那你現在這是何苦呢?!

而一個國家,一個社會,年青人願意站出來承擔,未來就有希望。這還是剛才那個道理,因為畢竟未來是他們的。看著台灣的青年已經在為自己的未來站出來,我跟身邊走的幾個陸生都多少有一點惆悵:在台灣,人民可以為了未來的隱憂發動大遊行;而在中國,北京已經幾乎無法呼吸,但人民只能忍耐。還有什麼,比這個對比,更有力地說明民主的好處的呢?

我多希望有一天 ,我也可以再一次,為我的故鄉的生活品質,與百萬人一起走在長安街上!所以,當我堅定支持台灣的學生參與社會事務的同時,也要說一聲:中國大陸的年輕世代,你們也要加油了!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