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李克強必須開始得罪惹怒許多人

【新唐人2013年3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3月15日中國大陸兩會人大通過表決,確認了由李克強出任總理,掌舵未來5至10年的中國經濟。海內外媒體都在關注著一向處事低調謹慎的李克強,將如何突破當前大陸經濟的困局。日前,有德國媒體撰文稱,李克強若欲改善經濟,必須先學會得罪人。

李克強週五當選中共國務院總理,德國媒體認為他將面臨的經濟挑戰相當艱巨。《南德意志報》撰文稱,處事低調謹慎的李克強若欲改善經濟,必須先學會得罪人。

3月15日《南德意志報》刊登了一篇題為《沒什麼可治理的總理》的文章。文中指出,新上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和新總理李克強都是“具有不得罪他人的才能”的人。尤其李克強, 並非勇往直前或敢於冒險之人,他在政治生涯中一直小心謹慎保持著不得罪任何人,許多人甚至認為李克強並非好的危機管理者。但為了改革中國停滯不前的經濟,李克強必須具備管理危機這項能力,并且必須開始得罪人。

文章分析表示,擁有經濟學博士頭銜的李克強,“從來都不是運用智慧敢於嘗試富創造性事物之人。”在曲折的政治生涯中,他總是維持著一貫的作風:執行與跟從。在當前已經成型的中共政治格局中,李克強很可能只成為一個追隨習近平并分擔他的日常政務,特別是應付經濟問題的人。

李克強當年在北京大學求學時的導師,先是一位主張權力分立及多党制的法學教授,后是中國市場與改革大師厲以寧,并曾與自由派的同儕過從甚密。有鑒于此,文章對“給人友善冷靜印象”的李克強也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期待。

文章最後表示,李克強是希望能在金融領域推動更多市場和自由化。但要帶動中國因壟斷國企和裙帶關係而停滯的經濟,他必須做出此生竭力避免之事:得罪惹怒許多人。"

外界有輿論認為,李克強未來能否有效打破中共政局中已經形成并將繼續強力維護各自既得利益的縱橫交錯的利益格局,不僅取決于李克強及其內閣班子是否有足夠的智慧與勇氣,更取決于習近平與李克強的聯盟是否足夠牢固,以及習近平能否給予李克強足夠的支撐力。

德國學者:在僵化的體制結構制肘下 習近平行動空間有限

《德國之聲》3月16日報導稱,德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圖賓根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舒伯特教授(Gunter Schubert)接受該媒體采訪時表示,將主導中國下一個十年的走向的領導人習近平,盡管看來已獨攬黨政軍大權,但在中共已經形成的僵化頑固的政治體制結構制肘下,習的行動空間有限。

舒伯特認為,儘管習近平在過去的幾個月裏多次在公開講話中提到在經濟領域進行新的改革,但是到目前為止,這一切都依然只是停留在“意有所指”的暗示層面,並沒有出臺具體的政治綱領。習近平究竟能在新的改革上做到多大程度,還需拭目以待。

舒伯特分析認為,習近平的主要掣肘是中共統治和中共領導的體制結構。這個由不同的政治人物和黨內高層通過縱橫交錯的複雜關係網構成的體系僵化而頑固。有鑒於此,習近平一個人並不能做出多大改變。除非習近平能夠有一個明確的新的綱領,并憑借著自己的領袖魅力將政治局委員和常委們拉到自己一邊。但目前還無法看出這方面的征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