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中國小提琴第一人」馬思聰

【新唐人2013年3月17日訊】馬思聰(一九一二年五月七日-一九八七年五月二十日),中國廣東海豐縣人,中國作曲家、小提琴家與音樂教育家。被譽為「中國小提琴第一人」。他是音樂界的奇才,於一九三七年創作的《思鄉曲》一炮走紅成為其代表作,被認為是中國二十世紀的音樂經典之一。馬思聰在文革中從中國死裡逃生,在美國再續輝煌。

文革中飽受摧殘屈辱

馬思聰一九一二年出生廣東海豐縣,排行第五,上面分別有二個哥哥和姐姐,父親馬育航曾任廣州市財政局局長與廣東省財政廳廳長。在馬思聰年幼時,就喜歡音樂尤其是小提琴,十一歲就隨大哥前往法國學習小提琴。

一九三一年初,馬思聰從法國學成歸國,在十九歲那年他與陳洪共同創辦了私立廣州音樂學院任校長。一九三二年初,馬思聰和當時任教並大他二歲的王慕理結為連理。

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全面抗戰爆發,他先後任中山大學教授、中華交響樂團指揮、貴陽藝術館館長,並創作了大量的抗戰歌曲,包括:《自由的號聲》、《前進》、《游擊隊歌》、《趕走強蠻的兔子》、《保衛華南》、《黃花崗》、《不是死是永生》等,其中還有代表曲《思鄉曲》。一九四五年抗戰勝利后,他先後擔任台灣交響樂團指揮、上海音樂協會的理事長、香港中華音樂學院院長。

馬思聰是中國重要的作曲家,他的創作,包羅交響樂、小提琴獨奏曲、小提琴協奏曲、鋼琴奏鳴曲等,其中以《思鄉曲》、《搖藍曲》、《西藏音詩》、《塞外舞曲》為代表作。

據大陸相關資料顯示,一九四九年四月,馬思聰以報效祖國的心情,一家人從香港乘船北上抵達北平。一九五零年他被任命中央音樂學院院長,直到一九六六年馬思聰出逃美國之前。一九五三年開始他還兼任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

一九五七年全中國颳起反右風,上海音樂學院的學生因探討交響作品的文章被打成「反黨右派小集團」,押送至北大荒勞改;與此同時著名音樂家賀綠汀也遭到「深刻揭發和尖銳批判」。馬思聰本人也也受到批判:被認為是引導學生只專不紅,要把中央音樂學院辦成巴黎音樂學院。甚至當年「拔白旗、插紅旗運動」這樣批判馬思聰,認為他演奏的舒伯特的《聖母頌》,是將聽眾引入教堂,引到神像腳下。

一九六六年六月初文革爆發,中央音樂學院的學生們被煽動起來向院長開火,貼出了馬思聰是「反動學術權威」、「吸血鬼」、「三名三高的修正主義分子」的大字報。

六月中旬,他與中央音樂學院其他被批鬥的領導、各系主任一起被關在文化部系統的「集訓班」。那裡被關的還有北京藝術院校、電影院校、文藝界權威和知名人士,統稱藝術院校的「黑線人物」五百多人,住進牛棚,接受軍管,要求學習有關的材料,並互相寫揭發文章和交代問題的材料。

八月三日上午,馬思聰等十多位中央音樂學院的「黑幫」,被紅衛兵押回學院帶高帽子遊行。他們下車腳還沒有站穩,一桶漿糊從頭澆下來,馬思聰身上被貼滿大字報,脖子上掛兩塊硬紙板,分別寫:「資產階級音樂權威馬思聰」、「吸血鬼」,頭戴「牛鬼蛇神」的高帽子,並被要求手拿破搪瓷盆,一邊走一邊敲,意思是「敲響了資產階級的喪鐘」。他們被紅衛兵押著在校園內遊行,狂熱的學生有的高呼口號,有的向他們身上吐唾沫。

八月九日,馬思聰等人被造反派從「集訓班」押回隔離審查后,以前學員的一排琴房成了關押他們的臨時「牛棚」。馬思聰他們每天六時起床,他們被強制勞動、反省交待問題、不許回家及跟外界聯繫。還要被迫唱著承認自己有罪的歌曲。

那些紅衛兵小將「一高興或一不高興」,馬思聰他們就受罪。輕則挨罵,重則挨打,或被命令低頭或學狗在地上爬,甚至還有紅衛兵拿尖刀,威脅馬思聰:「你要老實交代問題,要不然就拿刀子捅了你」;當馬思聰在地上拔草時,也有造反派侮辱他姓馬,只配吃草,真逼他吃草;也有紅衛兵拿有釘子的鞋子打他。

八月十四日音樂學院的紅衛兵還到馬思聰家貼大字報,他家門窗牆壁上貼滿了「打倒馬思聰」的大標語,他家大門口也只留下一個一米高的洞口,人進出只能彎腰鑽進、鑽出。

馬思聰夫人王慕理還被要求每天掃街,並寫一份揭發馬思聰的罪行材料,紅衛兵還恐嚇說:「如不老實,死路一條」,王慕理被嚇得在廚師賈俊山的幫助下,帶女兒馬瑞雪倉促離開北京南下,想暫避風頭。

痛苦抉擇 舉家出逃

王慕理躲藏在南京的妹妹王志理家,中央音樂學院造反派得到消息后,追到南京,她們又被迫逃到上海、廣州的親戚家。而當時馬思聰的兒子馬如龍則躲避在廣州。

被一路追查的王慕理感覺運動再搞下去,一家性命不保,因此躲到香港,委託他哥哥王友剛幫忙,同時讓馬瑞雪悄悄回北京一趟,在賈俊山的幫助下父女相見。突聞計劃的馬思聰剛開始不同意,后經過兩人商討、爭執后,萬念俱灰的馬思聰同意了。

隨後馬思聰以肝病複發為由告假休息一周獲批准。在廚師賈俊山和私人針灸醫生倪景山的資助下,馬氏父女化裝攜琴離開北京,住在郊區丹灶的親戚家。究竟是乘船出逃還是回北京繼續遭受迫害,馬思聰在痛苦中做出抉擇。

一九六七年一月十五日夜晚,馬思聰全家登上偷渡船以五萬港幣代價出逃至香港,十六日凌晨到達香港九龍,躲在大嶼山岩洞一天。

曾拒美國邀請 美國再伸援手

馬思聰一家人在岩洞與親戚見面,並確定投靠一九四八年美國定居的胞弟。這位親戚前往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求助,兩天後英國領事和美國領事到馬思聰這位香港親戚家中,與馬思聰會面,了解清楚情況,並作了錄音。

一月十九日,香港的幾十家中英文報紙同時報導了馬思聰出逃的消息:《中國著名音樂家馬思聰逃抵香港》。

二十日中午,兩位領事再度來到親戚家,將馬思聰全家送到莎士比亞大廈,梳洗換裝后再次乘坐美國領事館的轎車,直奔機場,很快馬思聰全家與美國領事坐上飛往美國的飛機的頭等艙。

四月,馬思聰與其胞弟出現在美國紐約,舉行記者招待會,發表了《我為什麼離開中國———關於「文化大革命」的可怕真相》。引起全世界的轟動。

他說:「我個人遭受的一切不幸和中國當前發生的悲劇比較起來,完全是微不足道的,眼下還在那兒繼續著的所謂『文化大革命』運動中所出現的殘酷、強暴、無知和瘋狂程度,是十七年來所沒有的……去年夏秋所發生的事件,使我完全陷入了絕望,並迫使我和我的家屬像乞丐一樣在各處流浪,成了漂泊四方的『飢餓的幽靈』。」

四月十二日美國國務院公布,北京中央音樂學院院長馬思聰逃出中國大陸,來美國避難。馬思聰全家都被批准避難。

而早在一九四八年,國民黨全面敗退撤離大陸,中共開始要掌控之際,美國政府曾經二次力邀馬思聰前往美國任教,都遭到馬思聰婉拒。

一九四八年夏天,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來到當時馬思聰在香港的家,直言不諱地說:中國要落在共產黨之手了,共產黨只要扭秧歌、打腰鼓,不要貝多芬、莫扎特;美國政府盛情邀請馬思聰先生到美國大學任教;五線譜是世界語言,希望能在美國聽到馬先生的琴聲。馬思聰當場謝絕。
  
數日後,一位西裝革履的美國人來到馬家,遞上名片,他的名字是「Newton」(紐頓)。紐頓說,他受司徒雷登大使的委託,已為馬思聰先生聯繫好了在美國工作的大學,聘請他當音樂教授,此次來訪是請馬思聰定下時間,以便他去預訂馬思聰和全家人飛往美國的機票。美國好意,當時馬思聰並沒領情,再度拒絕。

中共邀請 拒絕返國

馬思聰一家出逃后,中共專案組經過八個多月的審查結案,謝富治、康生批准結案報告,將馬思聰定為「叛國投敵」,造成了「文革」中的又一冤案。馬思聰在中國的親屬因此受到牽連十多人。

馬思聰在海外異國他鄉,譜寫了《李白詩六首》、《唐詩八首》等作品,借古喻今,表達蒼涼、悲切的人生。

中共第一次邀請是通過一九八零年六月,馬思聰胞弟夫婦在北京和上海舉辦獨奏音樂會,中共統戰部部長烏蘭夫向其胞弟轉達對馬思聰夫婦回國的邀請。

一九八二年,馬思聰老朋友、時任中央音樂學院領導的李凌,就馬思聰「問題」向中央寫報告,當時胡耀邦、鄧小平表示:可以歡迎他回來看看。

一九八五年二月六日,文化部發出《關於給馬思聰平反的通知》。一九八五年是中央音樂學院建校三十五周年紀念日,他受到邀請,但他沒有回去;第二年(八六年)一月,北京國際青少年小提琴比賽委員會正式向馬思聰發出邀請函,他沒有回去;甚至馬思聰收到了對他有過粗暴行為的當年學生寫來的懺悔信件;馬思聰還收到了紅領巾班給他的信件,彙報「當我聽到中國少先隊隊歌的時候」的感想,他也沒回去。

《開放》雜誌上曾發表林淵的評論文章,對馬思聰拒絕中共邀請回中國分析說:「痛苦的親身經歷和血跡斑斑的親友遭遇,馬思聰對中共政權無疑心存恐懼,所以即使他在一九八四年已得到平反,恢複名譽,他仍遲遲沒有歸國。而跟馬思聰一起逃亡的馬思聰太太王慕理,在馬思聰死後十三年才逝世,在此期間,她沒有返回過大陸,也沒有安排馬思聰歸葬。」

一九八七年三月,馬思聰感冒住院,轉為肺炎並引發心臟病。五月二十日,手術失敗,在美國費城賓州醫院逝世,中國一代音樂巨子馬思聰,與世長辭。終年七十六歲。

最後二十年 再創輝煌

據馬思聰後人寫的《赴美后的馬思聰》,旅美二十年,他創作了很多樂曲,有獨唱《李白詩六首》、《唐詩八首》、《熱碧亞之歌》;合唱《阿美山歌》、《家鄉》;小提琴獨奏曲《阿美組曲》;芭蕾舞劇《晚霞》;歌劇《熱碧亞之歌》和鋼琴協奏曲等。

馬思聰的後人說:父親和母親在美國各地開演奏會,有些華僑在欣賞《思鄉曲》時,情不自禁地哭了。父親說,他這首曲子要表達的是我們中華民族的自豪:山嶽的雄偉,川流的秀麗,田園的祥和。而其中最重要的是,他要給人們帶來信心和安慰。

作為世界著名的小提琴家,他除了美國各地演出外,還前往東南亞、台灣等地進行演出,並堅持以自己的演出收入作為全家的生活費。

因此有評論認為,馬思聰的坎坷經歷值得藝術家們反思,希望有更多的藝術家能追尋廣闊的天地、追尋心中純凈,在追尋的過程中,將擁有更燦爛、更盡情的藝術人生。

親人受牽 家破人亡

馬思聰逃離中國大陸的消息在世界引起了不小的轟動,這讓中共高層十分震怒。同年(一九六七年)五月,在康生和謝富治的示意下成立的「馬思聰專案組」(又名「零零二號專案組」)開始對馬思聰出走的經過進行調查,並株連馬家親屬數十人,其中馬思聰的二哥、其岳母、侄女和廚師相繼被迫害致死。

馬思聰的二哥馬思武,一九零五年出生,早年追隨大哥留學法國,回國后曾在外貿部上海辦事處工作,文革時任上海外國語學院出國培訓的法語教授。馬思聰出逃后,馬思武亦受到牽連。一九六八年「清理階級隊伍」運動中,馬思武被指控曾經幫助馬思聰「叛國投敵」,七月十日在學校的主樓「君儒樓」中被批鬥,有學生狠打他耳光,一直折磨到深夜十一點。第二天,馬思武即從「君儒樓」頂跳下自殺身亡,終年六十三歲。他死後,在中國住了三十年的法籍夫人只好離開中國,兩年後因抑鬱成疾在法國去世。

馬思聰的妹妹馬思蓀當時是上海音樂學院著名鋼琴教授,在馬思聰出逃后,她被隔離審查,關在學校的地下室一個不見陽光的小屋子,不許回家,不許和任何人接觸,天天寫交代,一關就是一年多。據其女兒馬常子回憶,馬思聰出逃一事是其母親一年後被放回家才知曉的。

而馬思聰七十多歲的大哥馬思齊也被捕入獄,其三名子女遭到重判,其中女兒心臟病發作,死於拘留所。

馬思聰太太王慕理的兄弟也沒有一個逃過中共的迫害。她的大哥嘗了八年的牢獄之苦;三弟和妻子均被判入獄五年,后因在獄中重病,被提前釋放。就連馬思聰的家庭醫生倪景山和家廚賈俊山亦被指協助馬思聰逃亡,前者被判勞改八年,妻子因此患上精神病,後者被扣四年,弄至身體傷殘,出獄後幾年便身故。

原題目:《中央音樂學院院長馬思聰出逃美國 啟示中國藝術家》及《馬思聰親人家破人亡的罪魁禍首》(有刪節)

文章來源:阿波羅新聞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