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閣樓藏寶 發現鐵達尼小提琴

【新唐人2013年03月16日訊】(中央社倫敦15日法新電)英國拍賣公司「奧德瑞吉父子公司」(Henry Aldridge and Son)今天說,「鐵達尼號」(Titanic)沉船時,船上樂隊演奏用的小提琴下落不明,如今知道它「淪落」到1名英國人士的閣樓。

這把檀木小提琴為34歲樂隊團長哈特利(Wallace Hartley)所有,據信於1912年4月隨著鐵達尼號沉入茫茫大海。

但經過7年的化驗,奧德瑞吉父子公司表示,英國西北部蘭開夏郡(Lancashire)一處閣樓中發現的小提琴,證實就是哈特利的琴。

鐵達尼撞上冰山沉入北大西洋時,哈特利率領樂隊演奏聖歌「與主更親近」(Nearer, My God, To Thee)。

奧德瑞吉父子公司的奧德瑞吉(Andrew Aldridge)說,經過專家鑑定,這把小提琴毫無疑問是真品。

「琴上的沉澱物以及腐蝕程度,都與海水浸泡吻合。」

「我們聘請的珠寶專家也證實,小提琴上的小銀牌為近代物品。」

這把小提琴是哈特利的未婚妻羅賓遜(Maria Robinson)1910年送的訂婚禮物,上頭的小銀牌寫著「給華勒斯(哈特利),訂婚誌慶,瑪麗亞留」。

哈特利的遺體在船難10天後尋獲,但這把小提琴未列入他的遺物清單。如今據信這把琴裝在一個綁在哈特利身上的皮革袋內。出自羅賓遜之手的一封電郵顯示,羅賓遜曾致函感謝加拿大有關當局把這把小提琴還給她。

羅賓遜終身未嫁,1939年去世後,她的姊妹把小提琴捐給當地救世軍(Salvation Army)樂隊,後來落到1名音樂老師手中,再輾轉成為目前這名身分不詳人士的所有物。

這名人士的家屬7年前聯絡奧德瑞吉父子公司,經過多年化驗,這把琴的真實「身分」才水落石出。(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鐵達尼號》樂隊拉琴的感人片段(網路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