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共為何還不崩潰?

【新唐人2013年3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中共為什麼不崩潰」這個問題,深深困擾著眾多民運人士和知識分子。這個國家每年發生至少18萬起的群體事件,平均每日將近500件,難道沒有一個示威活動能將共產黨打下?「阿拉伯之春」已然發生,「中國之春」何時才到來?

「阿拉伯之春」是平民對抗專制歷史中可歌可泣的一頁。獨裁的埃及總統胡斯尼‧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的倒台,讓許多人感到訝異,也讓中共膽戰心驚。不少惡名昭彰的獨裁者都被視為已創造「模範又耐用」的威權主義,但最終仍亡於「不可預知」的起義。

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發布的廉政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顯示,中國與突尼西亞不相上下,網際網路普及率則在伯仲之間。換句話說,如果按照社會和經濟驅動力,中國完全有爆發「中國之春」之可能。


如今
三退人數已逾一億三千六百萬。「中國之春」也許已不遠。(圖片/大紀元)

事實上,中國示威者頻繁發動的群體事件也每天在上演,他們大聲抗議腐敗、環保和徵地等問題。2011年與2012年的中國,正如中東地區,充斥著多如繁星的抗議活動。還有部分中國民眾受「阿拉伯之春」的激勵,做出手捧茉莉花走上街頭的努力和嘗試。

而2012年王薄事件引發的中共內部權鬥之激烈,也不可謂不激烈。

然而,「中國之春」終究沒有像大多數人所預期的到來。中共依然躲過滅亡。

人們不禁問:為什麼?

橋港大學(University of Bridgeport)公共與國際事務學院助理教授史蒂夫‧赫斯(Steve Hess)在在線雜誌《外交者》(The Diplomat)上刊文分析認為,缺乏全國性抗議即是中共一再死裡逃生的主因,當然這與中國政體有關。

赫斯表示,中國的確積累極大公民怨憤,但抗議仍是針對局部性問題,於局部性區域發生,如基層官員腐敗或徵地事務等,除1989年震撼人心的「六四」事件,抗議者並沒有將活動發展成全國範圍的意願,也少有針對中央政府的傾向。舉例來說,2013年初如火如荼的南周事件,記者與編輯們也是以廣東宣傳部長庹震下台為首要目標。

而中共的地方政府往往具有相當程度的自主權,發展獨立政策以運行社會管理,面臨示威者挑戰時,他們可以選擇鎮壓或妥協,或兩者並行,高度自治使公民抗議行動的主要目標瞄準地方政府而非國家領導,甚至向中央上訪有時還是解決問題之道,所以百姓每天的痛苦不安與地方官員最直接相關,就算地方抗議時有所聞,但都未能延燒中央。

因此,誰將是中共的挑戰者,成為接踵而來的問題。有觀點認為,海內外直言不諱的異議人士永遠令中共如坐針氈。


自從大紀元推出《九評共產黨》,席捲全球上億人的
三退大潮不光在大陸引發政壇地震,同時也在國際社會引起極大反饋。(圖片/大紀元)

但也有一部分人持有這樣的觀點:一切能讓大陸民眾覺醒的真相都是中共的最怕,這也是解體中共的最佳方法。

署名古鏡的作者在「告別夢想 解體中共」一文中寫道:君不見當下正在海外巡演的《神韻》晚會,就讓中共上竄下跳,不惜動用上至外交、經濟,下至破壞《神韻》演員演出車輛的種種卑劣、下三爛的手段來進行干擾。君不見一本《九評共產黨》發表九年來,中共至今一個字不敢回應,連書名都不敢公開提起。君不見持續九年多的三退大潮令中共寢室難安、如芒在背,君不見一個發發真相傳單的法輪功老太太就讓中共如臨大敵。君不見中共的網路防火牆設置了多少敏感詞?所有這一切所說明的只有一個答案:中共太害怕真相了。

因此,「只要盯著其七寸處猛打,中共瓦解就在眼前。」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