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崇華:替代能源及節能並重

【新唐人2013年03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6日電)核四停建與否的話題持續發燒,有環保教父之稱的台達電子創辦人鄭崇華指出,在能源整體規劃上,台灣應拉高替代能源及節能產品比例。

能源的整體規劃上,鄭崇華一向主張拉高能源的重要性,他認為如果能把替代能源及節能產品的使用比例拉的更高,就有機會可以不用考慮興建使其他電廠的問題。

LED教父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則呼籲,與其傷腦筋蓋不蓋,不如想著要如何省電,LED照明是最直接簡單的節能方案。

葉寅夫表示,在我們不斷地尋求發電技術創新及為核四蓋與不蓋吵鬧不休的同時,是否該思考以?節約能源?的角度取代更多發電廠的建立。

台灣現在面臨多少天災威脅,在福島核災過後,許多學者已經無法、也不敢做出保證。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日本人民付出的生命代價,也讓世界各國開始思索,生命與能源之間的價值如何平衡。

研究單位發現,如果核四停建,核一廠又於2018年除役,核二廠於2021年除役後,台灣在未來的20年間可能面臨供電短缺的考驗。因此,在節能與安全考量下,採取其他替代能源方案,或是改善發電效率,將是當務之急。

雖然100%換裝節能的LED燈,省電效率相當於一個核四廠的發電容量,但由於現階段就價格及省電效能發展還未達到最佳狀態,要達到100%換裝的困難度極高,因此在節能外,台灣的替代能源計畫需多元準備,才足以因應核電廠年限除役或核四停建問題。

「開源也要節流」,台灣應繼續發展燃氣發電機組並擴大再生能源建置與利用,善用節能照明與家電產品。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認為,現階段台灣應還是要繼續推廣包括風力、太陽能與生質能在內的其他再生能源使用,特別是離岸風力的開發,畢竟目前陸上的風力發電風場開發未來成長已經有限。

TrendForce表示,除了推廣節能家電,台灣應積極展開LED照明補助與推廣計畫,設定LED照明滲透率30%為短期目標。

其實,核四是否停建,還得等待公投決定,仍是未定之天。不過現行電力結構下,核一廠即將除役,屆時是否有電力缺口,以及這幾年台灣的能源政策走向,將是刻不容緩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