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頭號梁粉夢熊 反戈一擊有罪?

【新唐人2013年3月16日訊】香港特首梁振英上任才半年多,因為酬庸的需要太多,資源不夠分配,因而爆發內訌。中共的對敵政策中有一條是「受蒙蔽無罪,反戈一擊有功」,作為頭號梁粉的劉夢熊雖然反戈一擊,但是因為梁振英不是階級敵人,甚至是中共地下黨員,即使千錯萬錯,也是自己人,那麼劉夢熊不但反戈一擊無功,可能還有罪。

1月5日,梁振英邀請一百多名「梁粉」到禮賓府(前港督府)出席酒會,雖然梁振英的民望搖搖欲墜,但是大部分鐵桿梁粉還是出席。梁在台上發言約3分鐘,指香港民情同輿情有極大落差,輿情對政府看法比較負面,但民情是支持他與特區政府,也就是輿情未能反映民情真實的一面,所以動員梁粉要多發聲,以平衡社會上批評特區政府的輿論。這該是梁振英在2013年的第一炮了。

梁振英的論調就是前不久香港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擺出中宣部姿態,要來控制香港輿論的調調。但是獲邀出席宴會的頭號梁粉劉夢熊,卻在酒醉飯飽之後大唱反調,狠批梁的做法不切實際。因為香港社會有支持和反對意見很正常,市民對梁振英評價高低,歸根究柢是他自身問題。他說:「如果你梁振英管治時所做政策,係貼近社會、實際同民意,係有成效的,我想你就不需要動員支持者上街或者發聲,輿論都會反映出來。」(按:元旦13萬人反梁遊行,但是也有一小撮人出來挺梁。)不但如此,劉夢熊還直指梁振英猶如毛澤東搞文化大革命動員民眾打倒叛徒、內奸、工賊劉少奇那樣。

劉夢熊於文革期間從廣東下海,歷經9小時生死搏鬥,偷渡到香港,結果奮鬥成功成為「期貨之父」,並獲全國政協委員職務。但是因為他的特殊經歷,以及對老共的瞭解,所以與香港一般只知拍馬屁的「愛國人士」有所不同,時有警世與出位之言,對泛民也沒有抱著十分敵對的態度,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敢提出尖銳批評。但是劉夢熊對梁振英如此態度,還是使人驚訝,不知道內部到底發生甚麼問題。

頭號梁粉劉夢熊
竟爆料梁振英真面目

一直到1月24日出版的第40期《陽光時務週刊》刊出對劉夢熊的專訪,人們才大致瞭解其中的來龍去脈。尤其對梁振英的反戈一擊,更把梁振英的真實面孔進一步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根據劉夢熊的爆料,透露出他們的翻臉,是因為梁振英言而無信,答應給他的特區決策機構「行政會議」成員的位置沒有給他;向北京唯一推薦給他出任全國政協常委也沒有實現。而直接的導火線,也就是劉接受訪問的進一步的爆料,是梁沒有阻止廉政公署出手調查東方明珠石油案而在1月8日拘捕劉夢熊。他坦承這是他爆料的原因之一,但否認以爆料威脅梁振英,換取自己不被廉署起訴。

劉夢熊的爆料表面上似乎是個人恩怨,也不應否定有個人恩怨的因素,問題是爆料的內容涉及重大公眾利益,以及香港的價值觀。固然有些問題需要核實,但是也不妨從梁振英的一貫表現來對照爆料內容的可信性,尤其是梁振英的言而無信,而劉夢熊並未隱瞞涉及他個人利益的問題。而廉政公署對他的拘捕實在1月5日劉夢熊就梁振英家宴「洩密」之後,梁有沒有涉入拘捕事件,也應調查。

劉夢熊所爆之料,最重要的有以下幾宗:

一,劉夢熊向中央推薦梁振英參選特首,並且爭取到在香港銷數最多的《東方日報》的支持。

劉夢熊在2010年就決心支持梁振英選特首,2011年底唐英年與梁振英開始投入競選工作後,劉向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習近平的近身智囊(應該是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鴻)進行過推薦。然後帶著梁振英在機場「攔截」《東方日報》的老闆(也是香港銷數第三的《太陽報》老闆),也向他推薦梁振英。劉本人在《東方日報》每天有時評專欄,更為梁振英搖旗吶喊。於是梁振英的民調從遠遠落後於唐英年而變成超前。

2012年3月4日北京召開兩會時,習近平接見港澳政協委員進入會場時,第一個與劉夢熊握手(他站在施芝鴻隔壁),第二個與也是梁粉的羅康瑞握手。習近平離開時再度與劉握手,身邊的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向習近平介紹劉夢熊是「我們的大筆桿子」,並且「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於是劉夢熊確定中央支持梁振英了。這也是劉夢熊是「頭號梁粉」的由來。

二,梁振英把與泛民主派的矛盾定性為「敵我矛盾」。

由於去年特首選舉期間梁振英與另一參選人唐英年已經不是君子之爭而完全翻臉,社會也形成對立,因此北京也有「大和解」的指示。5月21日在梁振英只有五對夫婦參加的家宴上,劉夢熊向梁振英提出,所謂「大和解」,不應該只是梁營與唐營的大和解,還應該包括泛民主派。但是梁振英回答說:「夢熊,我告訴你,建制派唐、梁之爭是人民內部矛盾,但是我們(建制派)跟泛民主派是敵我矛盾。」

劉夢熊認為,鄧小平制定「一國兩制」長遠來看是為了爭取台灣的和平統一,把在野黨派當敵我矛盾,不利於和平統一。因此劉夢熊一狀告到中聯辦研究部主任曹二寶那裡。曹二寶說,你千萬別在報章上公開批評他,可以私底下找他談,糾正他的看法。

其實,把民主派當作敵對勢力,是中共黨內相當普遍的看法,黨報上不時指責泛民「反中亂港」就是鐵證。作為香港土共極左勢力代表的梁振英當然也是這樣看法。即使曹二寶本身,也公開鼓吹要由第二管治勢力的「京人」來治港,就是不耐民主派的各種爭取民主行為,嫌特區制度不夠鐵腕對付他們。劉夢熊只是顧忌到如何保護「一國兩制」的偽裝;而他當年的偷渡歷史,使他對受壓迫而反抗的民眾還有一點同情心。

三,梁振英在自家豪宅僭建問題上公開說謊。

梁振英當選特首後不久,就被媒體揭發他的豪宅與唐英年一樣有僭建問題。唐英年競選期間被揭,推三阻四,被媒體大量渲染,導致支持度暴跌。這是北京轉移支持目標的原因之一。但是因為梁振英已經選上,如果把他拉下,震動太大,所以梁振英態度很差,大有「你奈我何」的味道。

梁振英聲稱自己不知道有僭建問題,乃是他說,他在買下這座二手物業時,找過兩個專業人員、一個律師來過他家檢查,說沒有僭建問題。但是劉夢熊踢爆,這是梁振英編造出來的故事,「絕對是子虛烏有」!劉夢熊認為僭建只是違規、疏忽的問題,然而梁振英編造謊言,就涉及誠信問題,欺騙市民、欺騙中央。

劉夢熊還指出泛民不懂打梁的要害,沒有要他交出這三個人。因為梁振英十年前買這座房子時,只找了一個專業人士去驗收,而此人已經去世。劉夢熊還表示,他曾經把這個情況告訴了來瞭解情況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人員。顯然,北京對梁振英也缺乏信任,對中聯辦也缺乏信任,才會派人來香港瞭解情況。

這三件大事(即使包括梁、劉之間的個人恩怨),不但反映了梁振英的誠信問題,也涉及梁振英未來治港的路線問題。而且劉夢熊的揭發有根有據,有時間地點,在香港引起轟動,《陽光時務週刊》賣到斷市,北京如果繼續支持梁振英,必然使自己也陷於被動。但是馬上拿下,也會引起震盪,因此北京處於兩難中,看來最快也要3月的北京兩會後再來定奪。

內鬥被攤開難再「和諧」

問題是中共最不願意看到內鬥被攤開而難以掩飾,讓他們要「和諧」起來非常困難,例如王立軍踢爆薄熙來與谷開來事件那樣。去年唐、梁相爭時,唐英年最後也踢爆梁振英在內部會議上,主張用防暴部隊來對付民眾,並且威脅媒體,不讓反對派的名嘴發聲,從而被土共責為「叛徒」,背棄他的家族的愛國傳統,從此唐英年就失寵而在競選中落選。

因此劉夢熊這次也同樣失寵,何況他因為東方明珠事件被廉政公署調查,也就有利用爆料來要挾梁振英之嫌。因此他不但沒有爭取到全國政協常委的職務,連原來的政協委員的職務也丟掉了。反而因為北京別無選擇,只能再重新啟用唐英年的人馬。這也是十分諷刺的事情。但是,不論劉夢熊的主觀動機如何,他敢把梁振英的真面目揭開,還是有功於香港社會,有功於香港市民。尤其暴露選舉期間的利益交換,以及僭建問題的說謊,已經涉及法律層面,不但司法要獨立處理,北京也必須認真面對這個現實的政治問題。

文章來源:《看雜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