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ICAO 台灣感謝美支持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5日電)外交部今天表示,美國國會不分黨派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外交部表達由衷感謝。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孟南德茲及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首席議員殷霍夫、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及委員會民主黨首席議員安格爾,在美東時間3月14日同步於參、眾兩院提出法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

外交部並表示,孟南德茲及羅伊斯隨後在法案提出後發表新聞稿,表達對中華民國參與ICAO成為觀察員的強力支持。

外交部指出,這項法案是美國國會首度就支持台灣參與ICAO,提出有拘束力的法案。主要內容包括:美國國務卿應在3年一度的ICAO大會中提出計畫,支持台灣取得在ICAO大會及相關會議觀察員身分;訓令美國駐ICAO代表團執行上述計畫,並積極敦促ICAO會員國支持;美國國務卿應就本案進展及規劃定期向國會報告。

據外交部資料,孟南德茲在新聞稿中表示,台灣是全球主要客貨運市場,每年運輸量高達120萬架次。自台灣去年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VWP)以來,雙方旅遊人數料將快速增加。

孟南德茲指出,允許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ICAO大會,將有助於台灣獲得遵循國際民航規定所需的相關技術資訊,這對確保台灣、美國、亞洲,乃至全球旅客的安全都將極有助益。

羅伊斯及安格爾則表示,美國國會要求美國政府在ICAO領銜協助台灣取得觀察員的地位,期待與美國行政部門官員合作,提出協助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ICAO的策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