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癌風險降 與阿斯匹靈有關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訊】(中央社加州史丹佛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研究說,經常服用阿斯匹靈,但未服用類似消炎藥的年長婦女,罹患最危險皮膚癌黑色素瘤的風險低於平均值。

路透社報導,黑色素瘤病例近數十年不斷增加。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估計,2013年將診斷出7萬7000起新黑色素瘤病例,略微超過9000人將死於這種疾病。

這項研究結果是根據大型且長期的婦女健康倡議(Women’s Health Initiative)研究的12年數據所得出,研究也考量參與研究者的日曬時間,與平常是否使用防曬乳。研究結果刊登於「癌症」(Cancer)期刊。

不過,美國加州史丹佛大學醫學院主要執筆人鄧珍(Jean Tang,譯音)說,這不代表所有女性應該開始服用阿斯匹靈,以防止罹患皮膚癌

鄧珍告訴路透社:「這項研究…認為服用阿斯匹靈與黑色素瘤風險較低有關,但沒有證明這項關聯。」

為了進行這項研究,鄧珍與同事追蹤近6萬名50歲到79歲的白人女性,這些婦女會在每年問卷上回報藥物使用狀況與新診斷結果。

有548名婦女在研究期間診斷出罹患黑色素瘤,比例不到1%。

在研究展開時,表示經常服用阿斯匹靈的婦女,大約每週至少兩次,罹患黑色素瘤的風險比未服用消炎藥的參與者低21%。服用阿斯匹靈5年以上,與皮膚癌風險降低30%有關。

不過,服用其他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的婦女,像異布洛芬(ibuprofen)與奈普生(naproxen),罹患黑色素瘤的風險沒有比較低。服用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的人也是如此。

阿斯匹靈與其他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可以抑制特定蛋白質,這些蛋白質已知和腫瘤生長有關,但是目前仍不清楚,為什麼單是阿斯匹靈就能降低罹患黑色素瘤風險。(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