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十年爭議不斷 裸退拉下老江贏掌聲

【新唐人2013年3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胡錦濤卸任國家主席一職,告別了執政十年的中共政壇。在這十年裡,雖然中國經濟保持增長,但是國內貪腐惡化、貧富差距拉大,政治改革原地踏步,也使得外界對胡執政期間的爭議不斷。唯一值得外界贊賞的只有胡錦濤裸退不再擔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結束江澤民老人干政的延續,贏得外界的掌聲。

胡執政十年經濟膨脹爭議不斷

全國人大14日選出新的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習近平,胡錦濤把黨政軍大權移交習近平,示意胡的十年執政正式謝幕。

香港經濟日報認為,胡錦濤在2003至2012的十年主政時期。在中國經濟急速膨脹的同時,政治和社會問題卻不斷積累加深。當中貪腐問題瀕臨失控,鐵道部前部長劉志軍、地方幹部貪腐成風更導致各地群體事件密集爆發。為社會增添不穩定因素。

分析指出,導致這窘局的原因是胡錦濤執政十年政治改革幾乎停滯不前,公權無法得到有效約束。

胡錦濤決定「裸退」贏得歷史定位

胡錦濤裸退交出黨政軍大權,結束老人干政時代。時事評論員文昭認為,老人干政,鄧小平和江澤民這兩個卸任黨魁卸任總書記保留軍權,製造了體制隱患。

「這使得現任黨的總書記和政治局常委會的決定可能無法在中央軍委中推行。特別是在中共領袖權威喪失、寡頭平權、互不服氣的情況下,這種危險就更現實。」

一九八九年「六四」鎮壓後,鄧小平退休,交出軍委主席一職,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得以兼任黨政軍三職: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但是,到2002年「十六大」該退下時,江澤民卻貪戀權勢,為方便其家族更多機會「悶聲發大財」,根本不想退下來。通過玩弄權術,還利用握有軍權的張萬年攏絡提拔的那些「將軍們」奪了胡的軍權,留任軍委主席。

時事評論員陳破空認為,胡錦濤十大后裸退,一併交出軍委主席一職,乃是背水一戰,逼江不得再干政。所謂「重要事項須請示江澤民」的內部規則,從此被廢。胡錦濤裸退,乃是與江澤民同歸於盡。

陳破空還指出,十八大是老人政治的勝利,也可能是老人政治的終結,所謂物極必反。儘管,名義上都已退休的江、胡二人,其台下幕後的動作,在可見的未來,依然不會停擺。然而,胡江互鬥,彼此消解,若習李善於利用,遊刃其間,反倒可能贏得些自主空間。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