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穎案關鍵 友人咬出共犯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4日電)英商林克穎入監前潛逃出境,檢察官抽絲剝繭,讓原本聲稱不知情的林克穎友人邱凱認罪,才咬出林的女友也涉案。

林克穎(Zain Taj Dean)在去年發監前夕,持英籍友人護照潛逃出境,檢方在今年1月29日對林克穎發布通緝。台北地檢署今天偵結,起訴林克穎、林的女友董玉琪及提供護照的邱凱。邱凱所涉罪名最多,分別為偽造文書、藏匿人犯、入出國及移民法以及誣告罪。

為追查林克穎行蹤及潛逃細節,檢方多次傳喚邱凱及董女,兩人原本均否認犯罪,表明不知情、不清楚林克穎如何取得邱凱護照,且董女辯稱是受林的請託為邱凱訂機票,沒想到卻是林克穎出境。

檢方後來將相關證據攤在邱凱面前,邱凱發覺「謊話編不下去」才俯首認罪,坦承3人共謀以他名義訂機票,讓林克穎以化妝易容方式,拿著他的護照出境,他則獲得對價新台幣逾10萬元、董女汽車及一大堆的日常生活用品。

邱凱還說,林克穎多次化妝撲粉扮他,學他在護照上的笑容給董女看,董女當場看完再評論「像不像」;林克穎在去年8月14日出境前夕,就是由董女為林克穎化妝易容,林克穎才會騙得過查驗員。

邱凱一度還要求檢方給予緩起訴,但檢察官當場拒絕;邱凱說,他為求自保,還與林克穎演了一場戲,他和林在去年8月13日(林克穎潛逃前夕)約在超商見面,邱告知林「護照在包包裡」,要林自行拿取,他隨即去上洗手間,之後兩人在一起離開超商。

邱凱表示,林曾交代他說,若要申報遺失護照,要等到8月14日晚間後再申報,他會在同一天向警方謊報護照不見,不知被誰偷走。

邱凱跟檢察官說,為獲得董女的汽車,他還向台灣籍的劉姓友人借名登記,期間還以劉的手機與董女聯繫,沒想到最後還是被查獲犯行。

檢察官說,邱凱被責付移民署,目前仍在新北巿三峽的外國人收容中心,將待全案判刑確定後,邱凱終將面臨被驅逐出境的命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