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宗方濟 生平大事記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梵蒂岡13日綜合外電報導)出生勞工階級的阿根廷樞機主教伯格里奧(Jorge Bergoglio)今天獲選羅馬天主教新任教宗。他在神學上屬於保守派,樂於接觸人群,談判技巧高超,且不惜挑戰強大利益團體。

伯格里奧將以方濟為聖號,領導羅馬天主教會。以下是他的個人生平大事記。

●1936年12月17日:出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一個義大利移民家庭,父親是鐵路工人,母親則是家管。他先就讀公立學校,而後繼續攻讀化學工程。

神父好友嘉布瑞爾(Father Gabriel)說:「伯格里奧17歲在教堂告解,領受天主啟示,矢志獻身神職工作。」

●1958年:22歲完成學業,加入耶穌會,後來取得哲學學位。

●1969年12月13日:晉升司鐸。

●1973年:才36歲便受命領導阿根廷耶穌會,直到1979年。

擔任教會要職時期,正是阿根廷1976到1983年厲行軍事獨裁統治期間,當時有多達3萬疑似左派人士遭到綁架或殺害,他的角色因而大受外界質疑。

●1980年代:負笈德國佛萊堡(Freiburg)攻讀博士學位,之後返國服務。

●1992年6月27日:獲任命為布宜諾斯艾利斯輔理主教。

●2001年2月21日:晉升樞機主教。

●2005年:選舉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繼任者時,他是僅次於本篤十六世的第2高票人選。

●2010年:阿根廷政府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伯格里奧曾經大力反對,主張兒童有權在1個由父親和母親合組的家庭中成長和接受教育。

●2013年3月13日:樞機主教第5輪投票時,伯格里奧獲得超過2/3的選票,順利當選新任教宗。

他今天現身聖伯多祿大教堂的中央陽台時,沒有過去教宗出席重大活動時都會披上的毛皮紅色短斗篷,而只有長披肩,始終堅持一貫的簡樸風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