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解吃西藥傷腎 血糖失控洗腎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4日電) 衛生署調查指出,超過5成民眾誤以為按時服藥治療高血壓和糖尿病會傷腎,結果「西藥會傷腎」的刻板觀念,反而導致洗腎。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民國101年「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系統」電話訪問,受訪的1萬6854名18歲以上民眾,高達7成民眾缺乏正確觀念,甚至有5成4的人認為按時使用糖尿病及高血壓用藥會「傷害腎臟」,且男性(56.6%)錯誤觀念更高於女性(50.8%)。

就年齡層而言,18到39歲族群61.8%認為按時吃藥是「傷害腎臟」,高於整體平均。老年族群39.1%回答按時使用糖尿病及高血壓用藥會「傷害腎臟」,另37.2%回答「不知道」,也就是高達8成老年人用藥觀念不正確。

國民健康局指出,但調查只有3成的人知道按服藥控制可以保護腎臟,不少糖尿病患未能正確用藥,妥善治療,導致長期血糖過高,最後洗腎。

台灣腎臟醫學會慢性腎臟病防治委員會主委黃尚志指出,最近有位糖尿病患,因常聽別人說西藥會傷腎,不敢遵照醫師處方好好服藥,吃藥的情況斷斷續續,非常不規則,糖化血色素高達9%(理想是控制在7%以下),後發現已經有慢性腎臟病合併蛋白尿,才開始規律服藥,但腎臟功能受損已經造成,3年後開始洗腎。

黃尚志指出,糖尿病控制不良是導致國人洗腎的主因之一,高血糖本身會傷腎,正確用藥、妥善控制血糖,才能顧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