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領導人選票 用寫的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14日電)中共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天投票選出新一屆國家主席。選舉投票過程有一個步驟是人代「寫票」,與台灣選舉人用印章「圈選」候選人,大不同。

新京報報導,對大陸國家主席的選舉票可投贊成、反對和棄權票。在投票前,要先「寫票」;寫票前,會場一般要清場,要求工作人員和記者離開寫票區;採無記名投票,設有「秘密寫票處」,人代可以在自己的座位上寫票,也可以到秘密寫票處寫票。

雖說會場設有「秘密寫票區」,但據「中國網」現場直播,中共政治局常委、大會主持人劉雲山在投票前說明,若對選票上的候選人表示贊成,「不要在該候選人姓名後作任何標記」。

若對選票上的某位候選人表示反對或棄權,才要在候選人姓名後相應的填塗框,「用選舉專用筆塗滿」。

換句話說,如果投的是贊成票,只要把選票投進票箱即可,只有反對或棄權者,才需要到寫票區或在座位上動筆「寫票」。

大陸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1次會議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4次全體會議,選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和委員;選舉大陸國家主席、副主席;選舉大陸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其中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大陸國家主席、副主席和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是同額選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是差額選舉,提名174名候選人,應選名額為161名,差額數為13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