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習近平手中的權力與手術刀

【新唐人2013年3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安平綜合報導)2012年11月起,習近平成為中共總書記。本周四(3月14日),他將在人大上正式被「選舉」為國家主席。《南德意志報》指出,中國的國家政體能否從內部獲得實質性改良,保障共產黨繼續掌握國家最高權力,取決於習近平為首的新一代領導人能否對黨內和國家內部的腐敗毒瘤真正開刀。而評論人士認為,中共體制下的改革無前途。

《德國之聲》中文網的文章指出,在中國,國家的最高領導並非政府,而是共產黨;第一號權力人物不是政府首腦,而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周三一期《南德意志報》強調,習近平接任國家最高權力之時正值中國面臨嚴峻局面;不改革,便不會有任何希望,而從目前的情況判斷,習近平難以進行真正的改革。

文章認為:中國國內瀰漫著一種危機感。黨也處於緊張狀態:當局連續第三年撥出超過國防開支的「維穩費」。不是國家要抵禦外部敵人,而是黨要抵抗人民。

文章還說:環境的毒化、巨大的經濟增長陷阱、無孔不入的腐敗,掌控了國家機器、從而阻擋經濟健康發展之路的精英們的貪婪,—讓中國人普遍有一種感覺,那就是,這樣下去不行。

但是,「現在還沒看到習近平的真面目,還不能過早論斷他是否會對黨內和國家內部的腐敗毒瘤真正開刀。」「他現在不過是平起平坐者中的第一位,權力尚需進一步鞏固……人們現在看到的不過是未來領導層架構中的八分之一。」

大多數觀察家相信,將要實施的改革將發生在金融財政領域,旨在使越來越受利益集團操控的經濟重新獲得更多市場因素。終極而言,這是一種嘗試,在不觸動根基的前提下,從內部鞏固制度大廈。

文章認為:「共產黨意圖贏得時間,通過習(近平)它或許能贏得一些時間。然而,如果不對自身肌體進行一次大手術,就不會有最終的成功。倘要中國好,黨必須流血。」

中共體制下的改革無前途

不過,時政評論家藍述早前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中共槍桿子裡面保政權的黨文化,從根本上是反人道的,加上中共的「無神論」又失去信仰基礎,讓人民仇視神佛,也就不可能得到神佛的護佑,無法從精神文明上營造出盛唐和美國這樣的太平盛世。

署名洪願的文章《改革開放讓中國變得公平公正了嗎?》指出:只要不廢除一黨專政,就必定存在著權力不公,只要存在著權力不公,中國再怎麼改革開放,公平公正的陽光都不會照到老百姓的身上,不但照不到,整個社會還會變得越來越不公。

洪願的《改革開放締造了中華民族的又一個盛世嗎?》一文認為:不管中共怎麼改頭換面,以甚麼樣的面目示人,它壟斷權力,壓迫和掠奪人民的本性是絕不會改變的,如果說有甚麼改變的話,那也只能是變得越來越兇狠,越來越貪婪。

藍述認為,中共下一代領導人如果拒絕放棄中共的政治體制,最後不得不面對中國社會的大動盪,民眾將起來徹底推翻中共。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