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設秘密寫票處 外媒预测谁得票最低

【新唐人2013年3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两会进入尾声,政协会议已闭幕,人大会议进入重头戏,13日起连续三天召开全体会议,由2000多名人大代表投票選舉新的国家主席、副主席以及国务院总理,这班人马将决定中国未来十年的走向。外媒猜测,在人大設的秘密寫票處,谁會得票最低?

中共人大向来被外媒称作「橡皮图章」,近2000多名人大代表只是投票通过中央已决定的候选人名单或决定草案,但并不代表着没有看头。

《新京報》報導说,这次大會印製有6張選舉票、3張表決票。開始投票前,會場一般要清場,要求工作人員、記者離開寫票區。大會採用無記名投票方式,並設有秘密寫票處,代表可在自己座位上寫票,也可到秘密寫票處寫票。

《世界新闻网》说,根據中共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中共人大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國家主席、副主席,國家軍事委員會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進行等額選舉,在選前就無懸念。

例如習近平接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李克強接國務院總理、張德江接全國人大委員長,早在去年底舉行的中共18大上即已確定。至於其他人事布局,也安排內定人選。

人大會議常務主席劉雲山说,新一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人選,去年12月開始在黨內和民主黨派、工商聯進行醞釀,今年2月底已通過建議名單。

至於國務院秘書長、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審計長人選的建議名單,則是在考察和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提出。

由兩千多位全國人大代表投票表決、決定高層人事,只是走既定程序。惟全國人大常委則採差額選舉,差額比例是不少於8%。

誰票最低

报导说,政協副主席最低紀錄有了,中共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反對票和放棄權最多,贊成票最少。那么在人大的人事議程中,誰來寫下最低紀錄呢?與政協相似,人們估計最低票會出在人大副委員長、人大常委中。

普遍預測,最低票可能出在準備出選人大副委員長的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身上。目前傳出的名單,王勝俊將代表中共出選人大副委員長,而且未來排位在李建國之後,位列第二副委員長。

王勝俊會拿最低票,首先他在本次人大會議上,有個特別的表演,那是他以最高法院院長身分,向人大作工作報告時,將審結拉薩「3.14」事件念成「3點14」事件,將烏魯木齊「7.5事件」,念成「7點5」事件。

有人說,作为中國首席法官的王勝俊是世界司法史上頂尖幽默,不僅不懂數字讀法,對法律也不太懂。王勝俊的經歷更幽默,他曾从1983年至1984年間,由一個小科級幹部,連跳5級,升到副省級的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又在2008年,由中央政法委的秘書長,直升最高法院院長,兩次飛躍,都令人吃驚。

反对票

《BBC》报导说,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李克强当选新一任总理已无悬念。如果想寻找看点,那就是有多少人对2人投了反对票。

回顾十年前的第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其议程基本与这次人大相同,那次会议选举产生胡锦涛为国家主席、温家宝为总理的格局。

胡锦涛从1995年至2003年担任国家副主席,在第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出任国家主席已是定局,但投票结果显示,胡获得4票反对、3票弃权。

在那次会议上,江泽民的亲信曾庆红当选副主席,不过有177票反对、190票弃权;温家宝当选总理,表“异议声音”的是3票反对、16票弃权。

在2008年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胡锦涛连任主席,关注点则落在内定接班人习近平身上;习在那次会议上当选国家副主席,当时有28票反对、17票弃权。

报导认为,除了反对票,另一不大不小的看点是,倘若习近平不出所料当选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全退”,对中共未来交班机制也设下新规。对于令计划当选政协副主席,以99票反对票垫底,有媒体认为是江泽民影响力江河日下、习近平巩固实力的又一例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