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議員力挺東海和平倡議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3日專電)歐洲議會今在法國史特拉斯堡召開全會,辯論將在14日表決的歐中關係報告,重量級議員發言力挺總統馬英九所提東海和平倡議,並呼籲留意中國大陸企圖成為軍事強權的野心。

去年12月11日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初審通過「歐中關係報告」(Eu-China Relations),今天排入全會辯論議程,共有33位議員登記發言。

多數議員仍關切中國大陸西藏等人權問題、輿論箝制及網路管制,尤其東海及南海主權爭議,更是議員關注焦點。

愛沙尼亞前外交部長、歐洲議會議員歐尤蘭德(Kristiina Ojuland),以及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譚諾克(Charles Tannock)表示,馬總統所提東海和平倡議是化解爭議的唯一辦法,期許中國大陸有朝一日能如台灣成為自由民主的國家。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安全及防務小組副主席理塞克(Krzysztof Lisek)則說,雖樂見中國大陸在北韓議題表現的理性態度,但不能忘卻中國大陸意圖成為亞洲第一軍事強權的企圖。

其他包括英國籍議員戴瓦(Nirj Deva)、羅馬尼亞籍議員波斯提納努(Victor Bostinaru)等在全會中發言,著墨於中國大陸與歐盟關係互惠互利的重要性。

他們說,中國大陸是歐盟的機會不是挑戰,雙方應建立合作的夥伴關係。

歐中關係報告將在14日下午全會議程中表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