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豬奇幻漂流 外媒緊追不捨 中共阻採訪

【新唐人2013年3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王馨宇綜合報導)大陸死豬事件,不僅牽動中國百姓的心,也成了外媒的聚焦點。世界各大媒體不僅追蹤報導,也極具諷刺意味。而有外媒追蹤報導死豬事件,遭到中共當局以「政府限制採訪」為由阻止。

外媒關注緊追 當局阻撓

連日來,上海黃浦江漂浮死豬已打撈起逾6千6百隻,事件不斷擴大,死豬數字也持續攀升,網民謔稱整件事過程根本就是一出「嘉興豬的奇幻漂流」。

此重大環境事件也引發外媒高度關注,包括美國《紐約時報》網站與《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英國《金融時報》等都進行了報導。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刊出一則謎題:「請你猜個謎:什麼時候在1座主要城市的水源供應地發現2813頭死去和腐爛的豬,卻不是1個公共健康問題?答案:當這件事發生在中國的時候。」

《美國之音》報導稱:「一般的國家,如此之多的死豬,如此大舉進入如此之大的城市如此重要的水源,這種事情會被立即宣布為公共衛生災難。但中國不是一般的國家。」「上海當局則反覆宣傳浸泡過死豬的水源水質依然十分安全,沒有受到不良的影響。」報導還說,中國網民則戲稱上海市福利好,給市民提供免費「肉湯」。

《紐約時報》網站打出的標題則是:「中國:江上死豬近6000頭」(China: Dead Pigs in River Near 6000)。

《紐約每日新聞》的類似標題指出:官員堅稱死豬洶湧(surge)的黃浦江飲用水仍然安全,同時登了美聯社照片。

英國《金融時報》稱,死豬事件是空氣污染之後另一個環境危機,微博充斥上海市民對政府的不滿聲浪,這則新聞剛好出現在兩會期間,而空氣與水質污染恰好是當前最敏感的政治議題。中共政府也只能含糊其詞。

彭博社諷刺:「上海人淋浴或泡茶也許會嘗到死豬味,晚餐的羊肉和鴨肉也許是化學藥劑處理過的,晚點心的餃子可能是用地溝油做的,最慘的是嬰兒喝的奶粉有塑化劑成分。」

日本媒體也紛紛報導死豬事件,東京新聞記者今村太郎在黃埔江流域追蹤報導,還遭當局以「政府限制採訪」為由阻止。

網民黑色幽默

在死豬成為笑話四處漂流和流傳之際,大陸網民更發出無奈的調侃與幽默。

頭條新聞:【民政部答「死豬江葬因付不起火葬費」問題】今日上午民政部發布會,一名記者問:此次死豬事件,據說是因為付不起火葬費,是不是這樣?民政部長回復:基本殯葬服務費用是合理的,是比較低的,收費標準是政府定價,政府監管,我們提倡的是文明節儉辦喪事。

@驢媽媽旅遊網:北京人:「我們北京人最幸福,打開窗子就有免費的煙。」上海人:「那算什麼,阿拉打開自來水就是排骨湯!」

石頭山上的nono :六千死豬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姨媽教主: 豬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日日見豬浮江面,共飲長江水 //@挺住圍脖:忽報人間曾伏虎,驚見江面已漂豬 //@萊鶯兒: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豬先知 //@王俊忠IsaacOng: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瀦豬 //@挺住圍脖: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死豬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