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研會 美官員罕見稱釣魚台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3日專電)美國國務院官員今天在華府研討會指出,全球有200多件領土爭議,釣魚台問題不是特別的事,這位官員並罕見地以「尖閣群島」和「釣魚台」兩個名稱並用。

美國國務院負責日本事務的亞太副助理國務卿宋瓦特(James Zumwalt),今天出席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舉行的「美日聯盟行動」研討會。

宋瓦特在研討會回答問題表示,中日因為尖閣群島或另稱「釣魚台」的議題,緊張局勢升高,美國本身與鄰國也有17項領土爭議,事實上,國家之間發生領土主權問題,不是特別的事。

他強調,全球有超過200件領土爭議,雖然美國和巴哈馬及薩摩亞兩國對領土議題意見不同,但彼此關係良好。所以國家間即使存在領土問題,仍有機會維持良好關係。

宋瓦特重申美方立場說,身為全球第2和第3大經濟體的中國和日本,如果發生問題,衝擊將不限於兩國。不僅是美國,亞洲鄰國都希望中日和睦相處,攜手解決問題。美國希望兩國採取措施,降低緊張局勢,和平解決爭議。

對於日本近10年來,首度提高國防預算,引起外界臆測。宋瓦特認為,日本國防預算已連續10年下滑,日方僅調高極少的國防支出,美方希望加強兩國關係和各項能力。

他說,美方高度評價日方同意讓美軍留在日本,這是美日兩國對區域內國家安全保證的平台,美日是軍事夥伴,關係密切。舉例來說,美國和南韓正在進行的演習,駐日美軍也前往參與。

日本前資深外交官野上義二認為,挑釁行為不斷發生,冷靜的聲音便難以出頭,只要各國官方船艦留在附近海域,緊張氣氛就留在那裡。

野上義二說,日中雙方得先試著降溫,否則難以冷靜坐下來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