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一世首位拉美出身天主教宗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梵蒂岡13日法新電)阿根廷的伯格里奧(Jorge Bergoglio)今天成為羅馬天主教新教宗方濟一世(Francis I),也是第一位出身拉丁美洲的教宗。

這項令人意外的決定,使得天主教未來邁向開放的可能性升高。

76歲的方濟一世屬於溫和派,他帶著微笑,出現在聖伯多祿大教堂(St. Peter)的中央陽台,迎接他的是「我們有新教宗了!」的呼聲,數千名朝聖者歡呼、流淚、鼓掌。

方濟一世呼籲全球12億天主教徒相親相愛,並與聖伯多祿廣場上的群眾一起誦念聖母經。

方濟一世說,自己覺得樞機主教好像搜遍天涯海角找到他,在大西洋彼岸的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則爆出歡欣的慶祝。方濟一世原任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總主教。

方濟一世還公開感謝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

現場電視直播與社群網站、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將這個歷史性選舉即時傳送到全世界,這也是第一次有推特轉播的閉門秘密教宗選舉。

教宗推特帳戶@pontifex宣布新教宗的拉丁名字:「教宗方濟」(Habemus Papam Franciscum)。

拉丁美洲的天主教徒人數世界排名第一,希望新教宗能由南半球選出的呼籲愈來愈強,但外界之前不認為方濟一世可能當選。

外界認為義大利後裔的新教宗非常刻苦簡樸,且鮮少與媒體打交道。據信2005年選教宗時,方濟一世是僅次於本篤十六世的第二人選,然而當年樞機主教選舉過程依然是機密。

梵蒂岡今天下午大部分時間都在下雨,但是象徵新教宗產生的白煙冒出之後,雨就停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