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 海水淡化更省力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3日路透電)1家以建造噴射戰機和致命飛彈聞名的國防承包商表示,已發現1種能夠節省大量能源以將海水淡化的方式,此發現在水資源日稀演成全球安全議題時,讓製造淨水成本大幅下降的潛力。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的主管和工程師說,這項技術能使過濾器製造商生產出極薄的碳膜,膜上佈滿大約1奈米標準大小的孔洞,大到足以讓水流過,小到可阻隔海水鹽分子。1奈米相當於10億分之1公尺。

他們表示,由於稱作石墨烯(Graphene)的純碳膜非常薄,只有1個原子的厚度,在強使海水通過過濾器以分離海水鹽分時,能大幅降低所需能量。

這項發展能讓低度開發國家,節省打造外國製且昂貴的抽水站,這些抽水站為使用反滲透作用的海水淡化廠所必備。

參與構思的工程師史提森(John Stetson)說:「相較於目前市面上最好的過濾器,這種碳膜不僅要薄上500倍,且強韌程度更達1000倍。分離鹽和水所需的能量和壓力也降低大約100倍。」(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