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廣播處長被指製造白色恐怖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 (美国之音電)

 
香港廣播處長鄧忍光日前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會議上,被多名議員指控干預香港電臺的編輯自主。鄧忍光在反駁指控後,港媒星期三把鄧忍光要求香港電臺製作團隊詳細交代節目構思過程的內部郵件曝光,使得事件繼續發酵。
 
近日有不少香港媒體報導說,廣播處長鄧忍光曾向香港電臺的員工作政治干預。鄧忍光日前稱該指控“毫無根據”,更批評香港電臺製作單位以“空凳”方式來代表拒絕出席節目論壇的高官,讓官員尷尬,又指責製作單位員工曾經考慮用希特勒等納粹角色來諷刺時弊不為國際接受。
 

香港電臺員工隨即透過媒體反擊鄧忍光。署任助理廣播處長施永遠星期二承認感到鄧忍光要求他執行政治任務,壓力很大。香港電臺節目主持吳志森又批評鄧忍光把創意意念搞得像“彌天大罪”一樣,手段跟文革思想批鬥類同。另外,又有員工指責鄧忍光在立法會上被重就輕,轉移視線,沒有說出全部事實。
 
前資深記者、泛民主派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對美國之音表示,她對事件感到憤怒而沮喪。毛孟靜說,雖然總編輯有權制訂編輯內容,但是鄧忍光有政治任務,是用政務官的政治手段來操控香港電臺,因此認為香港政府應該對他撤職。
 
毛孟靜說:“最初鄧忍光上臺的時候,港臺的員工已經鋪上黑地毯去迎接他。我們現在看到的是黑地毯上的白色恐怖……他是有政治任務的,他護主情切,很切切地用屁股指揮腦袋。你看他所做的手段,那些被指控的罪名,全都有政治傾向。”
 
毛孟靜說,她認為鄧忍光近月的政治干預手段跟北京的立場有關。毛孟靜說,一直有消息指北京不滿意香港電臺利用公幣來攻擊政府,因此一直是北京“眼中釘”。
 
鄧忍光2011年9月由上一屆特區政府委任,上任前沒有任何新聞媒體的經驗,因此當時被香港電臺員工批評是“空降”官員。
 
香港媒體星期三還揭發鄧忍光曾通過電郵發信給員工,表示製作團隊應該知道利用希特勒等納粹人物來諷刺時弊,會讓電臺“被譴責不尊重納粹受害者”,指責製作團隊讓香港電臺深陷危機。鄧忍光在信中要求香港電臺時事節目的製作團隊詳細交代構思過程,包括整個構思的時序表。
 
有分析說,如果節目涉及重大政治或宗教議題時,作為香港電臺總編輯的廣播處長有權出面干預,但是不應該秋後算帳,要求員工交代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