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公投 逾7成反對申奧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13日專電)奧地利首都維也納不會申請主辦2028年的夏季奧運,因為上個週末舉行的公投,有71.94%的反對票。

維也納市議會希望能爭取到主辦奧運以帶來商機和增進知名度。支持申辦奧運的社會黨籍市長哈優普(Michael Haeupl)在公投結果出爐後表示,顯示多數維也納人並不認為投鉅資辦奧運從長遠來看會獲利。

從上週末的4項公投來看,維也納市政府的決策相當尊重民意。除了是否要申辦奧運的問題,還包括市區內不同行政區的停車規範、水電供應公司和醫院等公共事業私有化問題,及居民共同負擔新的再生能源計畫財務等公共議題,都付諸公投。

維也納的居住環境居全球都會區之冠。市府對於與民生和環境息息相關的問題都非常重視。

針對市區停車問題,62.52%投票的公民認為各行政區應自行尋求最佳解決方案,不過要考慮到對鄰近區的影響,無需全市統一規範。

維也納的社區自來水供應系統、汙水和垃圾處理、能源供應、醫院、市立住宅和大眾交通都是公共事業。86.96%參加公投的民眾認為,應該保護這些事業,不能輕易讓公共事業私營化。

在發展替代能源方面,維也納居民共同負擔財務發展太陽能已有前例。上週末的公投提出:維也納是否應依太陽能廠的模式再開發更多的替代能源計畫?公投結果有66.06%表示贊成。

維也納有資格參加公投的居民約115萬人,可以選擇到投票所或通訊投票。上週末的投票率是29.4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