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媽祖 進香文物展出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13日電)媽祖遶境進香的熱季已到,媽祖出巡時的令旗、進香旗、五營旗、祝文牌怎麼分別?媽祖故事及媽祖進香文物展中有詳細介紹。

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4月5日深夜展開,配合這場宗教盛事,台中大甲三寶文化館邀請有「媽祖博士」之稱的董振雄,集結進香時各式民俗及文物、媽祖畫作,策劃媽祖故事及媽祖進香文化展,希望讓民眾更進一步認識媽祖文化。

這次媽祖故事及媽祖進香文物展中,展出包括媽祖出巡時的令旗、進香旗、五營旗、祝文牌、三十六執士牌,祭祀用手爐、酒壺及薰香爐等各式文物。

最受矚目的是外型如小廟般的「香擔」,內裝有大陸湄州祖廟的「萬年香火爐」,是大甲媽祖當年到湄州謁祖時,從香爐中割火取香灰,再由僧眾虔敬祝禱,放置進「香擔」內,迎至大甲鎮瀾宮的重要文物,象徵香火同源、薪火相傳的意涵。

這次文物展也展出50幅與媽祖有關的畫作,包括媽祖羽化成仙、媽祖的父母向觀世音菩薩跪求賜子的故事等,這些根據民間傳說所繪製的媽祖故事,每幅畫作都有文字說明,讓參觀的民眾能更深入了解媽祖文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