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學者主導 擬組反歐元政黨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特稿)歐債危機中,國是捐輸紓困最多的國家,除了民間對此有怨言,多位經濟學者也不認同檯面上各政黨的決策。他們認為決策應更透明化,並且決定組織讓選民有另外選擇的政黨。

歐元區國家反對當下歐元制度的聲音很多。在接受紓困的南歐國家,不堪在政府撙節措施下艱困生活的民眾有反彈;在國則是有不少民眾質疑,是否應該繼續讓財經發展差距甚大的國家都被單一的貨幣綁在一起。

德國宏觀經濟學者路克(Bernd Lucke)發起組織「德國的另外選擇」(Alternative fuer Deutschland)政黨。他認為,德國政府做決策沒有讓人民有足夠的資訊了解情況,而且政府以既有的情勢迫使國會和聯邦憲法法院都配合其歐元政策。

多位在大學任教的經濟學者、媒體和工商界人士,包括前德國工業聯盟(Federation of German Industries)主席韓克(Hans-Olaf Henkel)都同意路克的批評,認為目前歐洲聯盟對財政困難國家的紓困政策只考慮到短期的利益,特別是針對銀行。他們主張紓困方案應重新提出檢討。

至於歐元區的未來,這些學者主張,歐元區其實可以解散,或是縮小範圍,甚至分成「北方的歐元」和「南方的歐元」區。

他們反對歐元區現狀,不過,並不反對歐洲的統合。學者們認為,歐盟國家的公民應該有更多參與決策的權力,重大的議題應該付諸公投。

「德國的另外選擇」政黨計劃在4月中旬成立。新成立的政黨能否趕得及參加今年秋天的德國國會選舉,還很難說,因為任何政黨要在國會選舉的選票上列名,都有一定的門檻。「德國的另外選擇」必須在德國的每個邦至少獲得2000名連署,或是各邦0.1%人口連署,才可能以政黨參選。

德國「焦點」(Focus)週刊委託民調機構TNS-Emnid,針對「反歐元」政黨支持度所做的民調結果顯示,有26%的受訪人士不排除會支持以此為訴求的政黨,而且年齡在40歲到49歲之間的受訪人士中,有40%表示支持。

這項民調結果顯示,如果「德國的另外選擇」順利組黨,並且得以參加今年秋天的國會選舉,新的政黨很可能吸收到不少「抗議情緒票」。

不過,德國媒體對於只有單一議題的政黨前途並不看好。一方面,單一議題未必能廣獲共識;此外,學者論政,執行力也受到質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