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撫金 估2成轉積極標的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3日電)教育部今年起開放私立學校教職員,自主選擇3種投資標的組合,目前已近半數完成風險評估,估計約2成轉向較積極的組合。

教育部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執行秘書賴俊男表示,私校退撫金採「個人帳戶制」,今年1月1日起,開放教職員自「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3種投資標的組合中選擇。

賴俊男表示,「保守型」即維持原本的操作標的,由政府保證銀行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收益,目前約為1.3%;「穩健型」估計長期年收益可達4.5%;「積極型」則是8.5%,但風險也較大,且不保證收益。

賴俊男表示,目前已完成個人風險屬性評估及書面簽名程序的教職員約3萬1000人,占總人數48.5%,3月底前沒有完成評估且選定組合,就會被列為「保守型」。

賴俊男表示,教職員初期較保守,估計只會有2成的人轉向「穩健型」或「積極型」組合,約1萬2000人左右。3種組合都委託合法金融機構操盤,購買市面上的共同基金。

賴俊男表示,預估未來會有越來越多教職員,願意嘗試收益較高的組合,選定後也可以隨時更換,第1年沒有更改次數限制,第2年起是前2次不收費,第3次起每更換組合一次收費約新台幣150元,藉此避免教職員頻繁更換,讓退休金運用更為穩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