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開發 完成政策環評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3日電)環保署今天上午審查桃園航空城計畫案政策環評,環評大會確認通過相關條件,此案完成政策環評程序。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上午召開環評大會,主席為環保署長沈世宏,審查討論其中1案「新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計畫案」,桃園縣長吳志揚親自到場坐鎮。

此案以區段徵收方式,整體規劃機場園區周邊4791公頃,計畫規劃時程至2030年。預估空氣污染物排放量約每年細懸浮微粒1107噸、硫氧化物107噸和氮氧化物4580噸。環保署要求,開發單位或桃園縣政府應採排放量增量抵換,維護空氣品質。

桃園現況供水能力已不足,這項計畫新增用水量每天7萬2550噸。環保署要求開發單位落實自來水檢漏、節約用水、雨水貯留及廢污水回收再利用等對策或規劃其他再生性水源、健全水資源導向,盡量避免調度農業用水。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指出,環評報告中僅要求檢測漏水率,非常危險,「水要留給下一代用,不該在這一代不當開發」,目前桃園具體水源不足,若開發單位沒有明確承諾水源,政策環評不該草率通過。

桃園縣政府回應,計畫透過經建會主導埤塘做水資源串連計畫,未來約有1000多口埤塘增加蓄水量供應農業及民生用水,水質安全;至於空氣污染部分,會確實依政策環評建議執行。

環團質疑,計畫內區域徵收會否衝擊良田?吳志揚親自說明,桃園配合政府政策有好幾千公頃農地復耕,更曾產出全台十大好米。這項計畫土地徵收,部分農田本來就休耕並非開發良田,反而希望透過航空城轉運及交易,讓台灣農業有更多活化機會,比現在狀況好更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