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政呼聲高動搖根基 俞正聲罕見表態顯執政危機

【新唐人2013年3月13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共政協大會閉幕,中共新任政協主席俞正聲發表閉幕詞。按慣例閉幕詞一般以歌功頌德為主。而俞正聲此番態度強硬的強調「中國要始終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堅定的走社會主義道路」等,引發外界強烈關注。分析認為,由於近年來中共黨內外對政改呼聲較高,中共當局感到執政權受到威脅,所以才一再強調「不照搬西方模式」,以搶奪話語權。

俞正聲講話 示意高層拒政改

俞正聲3月12日發表政協會議閉幕講話。俞正聲說,中國要始終不渝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他還說,中國「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即將離任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此前在代表人大常委會作工作報告時也發出了內容完全相同的表述。

香港的政治評論員劉銳紹對BBC中文網說,對於政治改革這個問題,中共領導人的立場是一致的,他們之間不存在什麼分歧。俞正聲和吳邦國發表的講話都是從共產黨的利益出發的。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俞正聲的講話調子基本反映了毛時代的思想,整個講話都是沿襲了前任政協主席的講話基調,表明中共領導層拒政改已經再明確不過了。

北京的獨立學者江棋生同一天表示,從俞正聲的講話可以看出,要是有人對中共新政抱有政改的期待那就太天真了。

政改呼聲高 中共執政受威脅

早前有知識分子發起公民聯署,呼籲全國人大盡快批准中國政府已同意接受的聯合國公民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以推動和落實「人權立國、憲行中國」,知名學者茅於軾、賀衞方,前高官杜導正、鮑彤,企業家任志強及律師等數百人參與聯署。但從當局「封殺」這個信息的反應看,顯然是對這樣的聯署大感頭痛。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觀察人士相信,當局擔心失控,影響執政地位,才一再強調「不照搬西方模式」,以搶奪話語權。高層改革派與代表既得利益集團的保守派,兩派勢力的角力仍在激烈進行。

觀察人士稱,高層領導人在兩會期間多次表示,要維持一黨統治的政治現狀,顯示黨內對政改仍無共識。「雖然習近平不願作亡國之君,希望引領中國走出危機,但黨內既得利益群體過於強大,只能借強硬表態搶奪話語權,消除當權者對失去政權的憂慮。」

有分析指出,在強大的保守勢力面前,習近平想強力推動政治改革,做外界所期待的「一代有為之君」,實屬不易。

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華,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習近平領導的新政府要推行政治改革,比胡耀邦執政時更困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