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通膨預期 創4年半來新高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英國通膨預期攀抵4年半高點,主因市場猜測央行英格蘭銀行(BOE)將加碼刺激(亦即量化寬鬆),並犧牲2%的通膨目標來振興經濟。

隨著數據顯示英國1月工業和製造業生產意外下滑,英鎊兌美元貶至2010年6月以來最低水平。英鎊兌歐元連續第2天走貶。在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公布2月房價下跌後,英國公債價格上揚,2年期殖利率降至去年9月以來最低點。

倫敦美銀美林公司(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固定收益策略師瑞斯(John Wraith)表示:「政府可能即將讓央行有更自由的職權範圍令市場感到緊張,因為這意味通膨將會偏高。若量化寬鬆(QE)捲土重來,若他們檢討職權範圍,若英鎊繼續貶值,那麼我們幾乎肯定會見到更高的平衡通膨率。」

台北時間晚間10時21分,英國10年期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升高6個基點,來到3.36%,創2008年9月以來新高。這項數據衡量英國公債和指數連結債券間的殖利率差。

英國10年期指標債殖利率下滑6個基點,或0.06個百分點,來到1.96%。票息1.75%的2022年9月到期英債價格上漲0.475,換算面額每1000英鎊漲4.75英鎊,報98.19。2年期英債殖利率一度降到0.18%,創去年9月28日以來新低。

1名知情人士透露,英國央行準總裁卡尼(Mark Carney)和英國財政部常務次官麥格遜(Nicholas Macpherson)會面,商討變更英國貨幣決策的可能性。

這位因對談不公開而婉拒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卡尼和麥格遜上週在渥太華談到多種選項。卡尼2月7日向英國國會議員表示,他認為讓通膨目標更有彈性有其益處。

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上週將資產收購目標保持在3750億英鎊,總裁金恩(Mervyn King)和其他兩名MPC委員1個月前力主刺激加碼,但票數不足功虧一簣。下場決策會議將在4月3日至4日召開。

倫敦新際集團(Newedge Group)固定收益分析師皮亞查(Annalisa Piazza)在電郵報告中寫道:「在部分MPC委員已深信,以加碼250億英鎊微調QE可能會支撐疲軟經濟的情況下,實質數據進一步走弱或許就會在4月使央行決議QE加碼。」(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