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大杯含糖飲料受挫 彭博上訴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訊】(中央社紐約7日綜合外電報導)紐約禁止販售大杯含糖飲料措施在上路前1天遭法官駁回,市長彭博今天表示將上訴,為市民健康奮戰到底。

彭博(Michael Bloomberg)大力推動禁止市內餐廳、電影院和其他食品販售處販賣大杯含糖飲料。但法官在最後一刻裁決不准實施這項禁令,認為這項限制太過「武斷和任性」,給了彭博沉重的一擊。

法官丁格林(Milton Tingling)判決,禁止速食店和其他餐廳等販賣475毫升以上的含糖飲料,是「獨斷」措施,他要「永久」加以禁止。

彭博特別重視公共衛生與市民健康,曾帶頭倡議禁止在餐廳、酒吧和公園吸菸,禁止反式脂肪,以及規定連鎖餐廳必須標示熱量。

彭博在記者會上表示,法官的裁決「完全錯誤」,並承諾要繼續推動對抗和心臟病及糖尿病有關的日益嚴重肥胖問題。他過去曾成功擊退法庭挑戰,推行吸菸禁令及標示熱量的規定。

彭博說:「每次採納開創性政策,就會有特殊利益者提出控告。這就是美國。」

彭博的市長任期將於今年底到期,目前還不清楚這個案子是否能夠在他卸任前解決。

美國飲料協會(American Beverage Association)和美國餐館協會(NRA)為首的遊說團體,就此禁令控告市政府。

根據官方統計,紐約市每年約有6000人死於肥胖相關問題。每8名紐約成人中有1人罹患糖尿病,這疾病會因吃進的糖分而惡化。

紐約衛生委員會去年9月批准法令,原定明天起禁止餐廳和體育館等公共休閒場所販售大杯含糖飲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