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安全顧問:網絡安全危及美中關係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訊】 (美国之音電)

*美中之間合作和競爭因素長期同存*

在談到中國的時候,多尼倫表示,美中兩國之間的關係過去、現在、和未來都將同時包含合作和競爭這兩個因素。

多尼倫說,正如歐巴馬總統反覆提到的那樣,美方樂見一個和平、繁榮的中國崛起﹔“我方不希望雙邊關係由競爭和對抗來定義”。

*一個“更好的結局”*

他說,我不同意一些歷史學家和理論家所說的,一個正在崛起的大國和一個已經成功的大國之間,“注定”要發生對抗和衝突﹔關鍵在於決策和領導層如何對待、處理相關的事務。

多尼倫同時表示,一些人呼籲要對中方進行某種意義上的“限制”,但是歐巴馬總統和他的班底並不同意這種做法,而是認為,美中關係能夠有更好的結局。

多尼倫說,構筑兩國之間的新型關係,是歐巴馬和習近平兩人都支持的。

在談到美中軍事交流時,多尼倫稱這一領域目前而言,是急需彌補的“缺損”。

*網絡安全*

在歐巴馬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星期一發表的2013年美國對亞太和中國的政策演說中,多尼倫用了很大的篇幅,專門談到了網絡安全問題。

他說:“在涉及保護個人信息、交流、錢財方面的交易、關鍵設施、以及對經濟發展和創新來說極其關鍵的知識產權、貿易投資領域的機密等等方面,美中兩國都面臨風險。”

他說,這也正是這一問題目前已經被提到議事日程的首要地位的原因。

*國際社會不容許*

多尼倫說:“我在這裡談的,並不是那些一般的網絡犯罪或者是黑客行為。”他說,這也不僅僅牽扯到國家安全、或者只是牽扯到美國政府的一個問題﹔他說,越來越多的美國企業和公司對外公布了他們在網上屬於機密性質的商業信息、以及受保護的技術層面信息,如何受到來自中國的、規模前所未有的入侵和襲擊。

多尼倫說,國際社會不能夠容許來自任何一個國家的這類行為。他說,正像歐巴馬總統前不久在全國講話中所說的,“會針對來自網絡方面的威脅,採取行動,保護我國的經濟。”

多尼倫在星期一的講話中指出,這一點,即網絡安全問題,已經成為美方的一個主要關注,並且也是美方和中方各級政府代表交換意見時的一個重點﹔他說,今後也將是如此。“美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保護我國的網絡、關鍵設施、重要的公共和私人財產不受侵犯。”

*三點要求*

在網絡盜竊方面,美方明確提出三點:第一,中方需要意識到這一問題涉及面之廣、整個問題的嚴重程度、以及這個問題所帶來的風險 — 不僅僅是國際貿易方面的風險,也不僅僅是中國產業界的聲譽所面臨的風險,而是對兩國總體關係所帶來的風險。第二,中方需要採取嚴肅的步驟和措施,調查並停止所有這些網絡侵權行為。第三,需要中方和我們一道,通過建設性的、直接的對話,來制定一個在網絡空間大家都能夠接受的行為準則。

*戰略上的重新平衡**

多尼倫在講話中表明,美國方面將戰略重心向亞太方面轉移,其中的一項考慮,是希望在處理日常外交事務的同時,從長遠的角度,拓展外交戰略。

多尼倫在星期一的講話中說,歐巴馬總統認為,美方在中東等地區的投入過多,而與此同時,在亞太等地區投入過少,因此,需要重新進行戰略平衡。

*總體投入*

多尼倫強調說,重新進行戰略平衡,並不意味著其他區域就不再重要了,也不意味著要限制中國的發展,或是要對亞太國家發號施令。

他進一步強調說,重新進行戰略上的平衡,不僅僅是軍事意義上的,而是軍事、政治、貿易、投資、發展以及“價值觀”上的總體投入。

*更多的軍事資源將用於亞太*

歐巴馬總統的國家安全事務顧問託馬斯•多尼倫星期一在紐約的“亞洲協會”總部發表講話期間,還明確指出,雖然美國將裁減軍費開支,但是,在今後一些年裡,更多的軍事資源將被用在亞太地區。2020年以前,60%的海軍戰艦將把基地設在太平洋地區,今後五年裡,空軍也將把重點轉到太平洋。除此之外,陸軍和海軍陸戰隊派駐太平洋地區的人力和物力資源,也將增加。在軍事現代化方面,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將配備最先進的裝備,包括潛水艇、包括F-22和F-35在內的第五代戰機、通訊、雷達以及導彈防禦系統,等等。

多尼倫在講話中指出,就目前來講,亞太地區所面臨的安全領域的首要威脅是北韓。

星期一,美國財政部宣佈,將對北韓的外貿銀行實施制裁,理由是,這家銀行在北韓研發大面積殺傷性武器的過程中,發揮了相關的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