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 民團籲從戒菸開始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1日電)董氏基金會、消基會、主婦聯盟今天共同呼籲,節能減碳可從最簡單的「戒菸+助人戒菸」做起,在植樹節前夕種下拒菸小樹苗。

三大團體及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田秋堇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抽菸的不環保,呼籲民眾節能減碳,就從熄掉手邊的菸開始。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名譽董事長李鳳翱、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光是每支菸製造過程就會產生0.9千克的二氧化碳,台灣每年消耗440億到460億支菸,製造菸品過程產生3600萬到400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

田秋堇說,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的估算,1株20年生的林木,1年可吸收11到18公斤的二氧化碳,要吸收、抵消掉台灣年消費菸品的二氧化碳,一年得種上2億棵20年的大樹,怎麼種都來不及。

田秋堇也承諾,將在立法院推動無菸環境的立法,進一步限制菸草產業行銷,避免誘使青少年學子吸菸。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也表示,砍伐樹林改種菸草、種植時施大量殺蟲劑及化學肥料、加工汙染、包裝製造、海陸運輸、亂丟菸蒂、清洗菸味衣物,都在大量增加碳排放量;每根菸蒂至少要15年的時間才能分解,是引起山林火災、阻塞下水道的元凶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